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本質如虛幻的月光》01
2018/04/21 01:10:45瀏覽3172|回應7|推薦29

                                                             

每一個瞬間,有佰萬分之一的機會遇見你;每一個瞬間,有佰萬分之一的機會與你擦身而過。在時間河裡,我們都在等待與被等待,我們都在錯過與被錯過間擺盪。

 

【當年‧楚河漢界】

當年,要不是你在桌上用美工刀劃下一條細細淺淺的楚河漢界,宣示你的主權與霸道,我不會那麼討厭你;多年後,若不是在偶遇的街口你喊出我的名,我不會有機會重新認識你。

 

小學那段不說話的歲月,刻意到連手肘不小心碰著都得趕緊拿手帕擦去的行為,如今想來幼稚的舉動盡是好笑的回憶。這條被隔開了一年的距離,恰好讓彼此專心於升學之路,專心各自經歷青春期的探索,各自走過叛逆期,迎向高中與大專聯考,再走過社會新鮮人的期許與勇氣。

 

多年來人生路口不停的向左向右,早遺忘小學時期與你的這段記憶,如今再度遇見你,令我訝異的是,往昔種種記憶竟如倒帶的影片般清晰…。

 

對於轉學又坐在我身旁的你,本應該發揮協助你的責任。你剛轉來前一天,老師在講台前特別叮嚀全班,說你有先天性心臟病,因此不准班上同學與你打鬧嘻戲。

 

「心臟病?」當時我似懂非懂,以為是一種可怕的疾病。老師說這疾病是先天性,不會傳染。當天下課後同學們七嘴八舌,爭吵的無非是沒有人想跟你坐在一起,而我是那個不吵的人,老師卻將你的座位安排在我旁邊,換來同學們一個個幸災樂禍的表情。

 

從此以後每天上學時,總見著你媽將你的書包背進教室,然後坐在一旁小椅子上安靜看著你吃完早餐。依稀記得你媽媽瘦高的身影及髮上飄散的茉莉花香,還有一臉慈愛及憂鬱的臉龐。

 

沒多久,同學們私下議論紛紛,說你享有特權,可以不用升旗,不必上體育課,甚至不必做環境打掃清潔的工作,最重要的,這群精力旺盛的男生們被禁止接近你。漸漸地,同學們刻意忽略你,直到第一次月考,教室後面佈告欄貼出成績單,你搶走班上一直保持第一名同學的光采。那時,大家重新對你另眼相待。

 

在那個純樸的年代,能每天由媽媽幫忙揹書包、陪著到學校,能有一份營養豐富的早餐,能享有免除一切勞動的活動,單單這些理由就足夠讓同學們羨慕與嫉妒。許是因為你上學時享有這種種的特殊待遇,男同學們開始將你視為隱性敵人,背地裡叫你“白面書生、肉腳仔、生病蟲”。其實他們嫉妒不是沒道理,長得白淨的你,就是與其他汗流浹背的臭男生不一樣,不多話的你透著書卷氣。還有,你有一雙不屬於這個年齡,與你媽媽相同憂鬱的眼神。

 

這樣的你處處表現的卻是霸道、惹我討厭的行為。從不許我超越桌子中間線,不准上課時將鉛筆在手指上轉圈圈,不許說話太大聲,還要求我隨時清理桌上的橡皮屑;你這種小霸王的行為讓我對你更加討厭,要不是老師耳提面命不能刺激你,我早就跟你有吵不完架、受不了你的千百種理由。

 

同學一年,我們的對話少之又少,這是彼此刻意營造的結果,也是對你健康最好的方式。曾有過幾次,你在課堂上臉色刷白的情形,看著你撫著胸口,呼吸急促的模樣,一顆顆汗珠從臉上滑落,痛苦的表情的確嚇壞全班同學及老師。每一次你發作後總會有幾天不來上課,但是你的成績卻總是保持第一名。 

 

有一回上數學課時我被老師叫到前面黑板上解題,當場因寫不出而被罰打手心,忍著痛與羞愧捱到下課,終於忍不住趴在桌上哭泣。不久,你輕輕碰我的手肘,一副輕鬆狀:「這題很簡單,我可以教妳。」我抬起哭濕長髮沾黏,你遞上一張衛生紙,嘴裡咕嚕著:「妳哭的樣子,好醜!」瞬時我又傷心掉下眼淚。

 

終於哭完後忍不住問:「數學那麼難,你怎麼能每次都考滿分?」你聳聳肩:「我也不知道,只要我看過的書本,很快便能理解並過目不忘。」我難以理解有人讀書就是可以這麼輕鬆我想你的IQ應該很高,但是EQ…算了,人沒有十全十美。

 

那次以後我偶爾不小心越過線或轉動鉛筆,你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再挑剔或嚴苛要求。我也開始私底下幫你一些小忙,有時丟垃圾或跑跑腿,或放學前幫你收拾書包。有一回你媽媽臨時有事不能來接,我主動跟老師說要幫你揹書包,陪你回家。

 

那天,一路上我們什麼話也沒說,但是我知道你心裡存著感激。那天,我揹著兩個書包,走出一身汗水,你也全看在眼裡。

 

第一次陪你回家,才知道你住在中央研究院宿舍裡。中研院是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有爸爸服務於此,難怪你會如此聰明,可惜…唉那天在你家門口碰巧看見你弟弟,一個皮膚跟你一樣淨白的小男生,頑皮又活潑,我想你應該很羨慕弟弟能跑能跳能玩樂的自由吧!

 

你轉學來後一年間住院過好幾回,我身旁空盪盪的座位便多了份安靜,同時也少了與你鬥嘴的樂趣。一年後小學畢業,我們升上同一所國中,只是我通車,你由你父親開車接送;日後偶爾在校園遇見,彼此假裝不認識,低頭擦身而過。國中畢業後,從此求學路上我們真的成為兩條平行線,再無交集的機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1584886

 回應文章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1 21:13
走過這春

往事悄悄在穀雨後探頭

如果將時間定格

我也會走出大略相同的故事來

只是故事的情節與主角不同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1 22:15 回覆:

這是當然,小學時在校求學的經歷大同小異,惟對象情節不同,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小學故事。

 

此篇仍是杜撰,只是從小學開始做引子發展起。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1 16:56

剛剛從某小學回來,一早去參加我的小天使的運動會(小天使是我小妹的女兒,從她還在娘胎疼到現在,我在udn的魔鬼天使就是她。),她小學五年級。打從幼稚園開始,凡是有活動,年年天使都親自邀請大阿姨,我再忙都得出席。

一回來讀了您這篇大作,太搭了,整個場景、人物活靈活現的,一如我也在現場似的,呀,童年。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1 22:08 回覆:

呀!童年。

妳是媽媽姨,這樣的頭銜才能幸運的年年藉著參加理由回溫小學童年。

 

我們都有過一個故事背景下的童年時光,有許多糗事與樂事,還有跟誰好跟誰不說話的對象,可如今,這些人都在那兒?

 

歲月不是一把殺豬刀,而是像魔術般將人變不見。或是變老,或是變成陌生人。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1 13:48

看到這篇童年回憶,我笑了

真的很有趣,也帶點現實人生遺憾

每個教室一隅,總有些文弱孩子

甚至是回流普通班的特教生

他們必須面對與忍受同學的揶揄

所幸 總有溫和善良者

願意伸出友誼的手 給他們溫暖

而老師的態度 也很重要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1 22:01 回覆:

sally當然懂,這是每位老師都可能遇到的教學事件。

 

雖說還是杜撰文,但有我所經歷的小學童年經驗。年少雖無知但很純真,看的點、爭執的面就是這麼好笑與幼稚。

 

那些青青學子的歲月,如今天涯海角難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