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均豪衝智慧製造 迎下個10年
2021/01/20 05:29:22瀏覽2|回應0|推薦0

均豪今年歡慶40周年,同時電子設備產業迎來大多頭,拜兩岸半導體、面板產業擴產熱潮所賜,設備產業近3年都維持20%?30%的高成長,目前產業訂單能見度都直達2019年下半年。

均豪近來喜事重重,今年合併營收、獲利可望創下10年來的新高紀錄,子公司均華也在10月23日掛牌。均豪董事長葉勝發表示,進入工業4.0時代,均豪期許公司不僅是智慧製造的領導者,未來更要進階到工業4.0時代的系統提供者,為下一個10年打下基礎。以下是記者的專訪紀要。

問:均豪歡慶40周年,請您分享均豪40年來提升技術、在產業中屹立不搖的歷程?

答:均豪是以技術為基礎的公司,而技術來源在於人才,技術人才對均豪來說是最重要的。另一個關鍵就是掌握市場,要瞄準世界第一的廠商,如台積電、友達,並且投入研發資源,跟著客戶一起成長。

均豪很重視研發,研發人員比重過半。其實研究開發產品不僅僅是研發人員的工作,包括業務工程師、客服人員都在做研發,因為服務客戶就是解決技術問題,對公司來說都是半研發的人員,肩負公司技術成長的責任。

注重研發 對客戶負責

還有一個關鍵就在於服務,均豪不是設備賣出去就不管了,所有均豪的設備出貨之後,不管客戶未來是不是找其他的供應商,只要是均豪出去的設備,不管多久都一定負責到底。

問:均豪多年來經過多次轉型和併購,請您分享經驗。

答:均豪經歷過華東半導體、群錄自動化等併購案,強化了半導體、面板設備的布局。其實併購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往往都是文化面,所以均豪強調要建構一個比較優的企業文化,要能夠廣納百川。

多年來不論是自有研發投入或併購,還是國際技術合作,都是為了技術和人才優化。舉例來說,近幾年均豪陸續和MJC、IBM、住友精密等大廠技術合作,目的是追求世界第一的技術。技術演進還要花時間培養,均豪掌握了市場,但是不可能花10年時間開發,所以和這些世界第一的公司技術合作,快速進入市場,雙方共享這個市場,這就是快速推升均豪到世界第一的方式。

問:半導體、面板業大擴產,設備業迎來大多頭,您怎麼看這一波設備業榮景的發展和結構性的變化,台灣設備產業如何抓住這一波商機?甚至進一步提升技術含金量?

獨門技術 競爭力關鍵

答:台灣在電子設備業裡頭有很好的供應鏈,又能上下游整合成為有競爭力的生態鏈,台灣的國際一流產業,有共榮共享的概念,在生態鏈裡面培植本土電子設備業。台灣電子製造廠商的優勢是生產製程技術,要掌握製程技術,有兩項很重要的支撐,第一就是製程設備,第二就是材料和零組件,構成了國際競爭力的基礎。電子設備業是其中一項能夠提升他們國際競爭力的關鍵,必須在台灣擁有獨有的技術,方能創新價值。

20年前這些電子設備業上市公司只有均豪,現在上市櫃有30幾家,可見台灣電子設備業的蓬勃發展。第一是國內國際電子大廠的共識,知道技術不能只靠外來,第二是政府的推廣,第三是電子設備公司的全力以赴。台灣整個電子設備業大約有500家,2017年營收近3,000億元,2030年產值上看兆元,每年有20%成長,整體的獲利也在成長。而且設備產業的特殊性在於有技術門檻,不那麼容易被取代。

問:大陸、韓國都希望提高設備自製率,目前各國設備自製化的程度如何?台灣設備廠商的優勢和機會何在?

答:綜觀全球電子設備產業,美國是第一名、第二名是日本、第三名是韓國、第四名是荷蘭、台灣排在第五位。半導體和顯示產業還在蓬勃發展,特別是大陸的投資,而台灣有地理上的優勢,期望2030年擠下荷蘭和韓國,排進第三名。

智慧設備產業的發展本是團體戰、且已升級為國家級的戰爭,美國、日本、韓國、大陸都是傾政府和全民的力量支持,台灣如果要更上一層樓,政府的力量不可避免。台灣過去是螞蟻雄兵,靠中小企業的力量,接下來新創設備產品的研發投入金額高、時間長,需要仰賴政府的力量,政策引導產、學、研的投入。

攻智慧財 政府要帶頭

美國、日本、韓國都是政府整合上中下游的力量支持電子設備業提升,政府把資源投入新創設備並先借給產業使用,換句話說就是新創研發設備由政府買單、產學研一起做,給半導體等等產業去試用,由電子設備業負責整合研發、找出策略性產品,政府出錢。大陸早已使用這一套模式,由政府出面整合產學研,而且除了中央政府帶頭,更有10幾個地方政府都在做這樣的事情。

台灣現在還有優勢,領先大陸約5年。不過20年後的電子設備業,大陸會是世界第一。台灣一定要跟上,至少要跟在旁邊共享。

問:您帶領均豪邁向下一個10年,請您分享願景?均豪接下來布局的新技術和新產品為何?

答:今年來看,均豪半導體相關設備占集團營收比重約25%、面板設備占比大約60%。半導體和顯示器產業都已經是高度自動化,並且持續改進走向智慧化。均豪也跟著產業的趨勢,目前智慧化設備、系統(應用在面板、半導體)的營收比重約30%,未來3年內這個比重會提升到40%。

未來電子設備業走向,半導體還是關鍵。遠東地區(日本、韓國、中國、台灣)仍是半導體最大的市場和製造基地,半導體設備需求早就世界第一。2016年台灣半導體設備需求第一、然後是韓國、中國、美國。2017年半導體設備需求韓國第一、台灣第二、大陸第三。2018年預估台灣重回第一、第二是大陸、第三才是韓國,不過未來幾年大陸會是第一大的市場。

第二是次世代顯示器,這幾年談的是OLED和10.5代廠,下一個就是MicroLED。顯示器技術還在演進,設備投資還會繼續。第三項是智慧設備,所謂的智慧設備,就是除了生產製造設備之外還加上了AI的邊緣運算。第四項是工業4.0,工業4.0不侷限在工廠裡面,total solution的服務專案,就是要管理系統,管人流、物流、資訊流,整合硬體、軟體。這四項是未來十年電子設備業商機,均豪都有著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516315f&aid=15551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