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眼鏡下的曼谷
2011/08/07 21:12:17瀏覽2711|回應9|推薦292

陶 然

車經素坤路,這是泰國的主馬路,他們指著說,那就是當年紅衫軍黃衫軍對陣的地方!但也就一閃而過,我才想起,出發前才猛省,又大選了,會不會引起騷亂?但一切如常,曼谷的微笑讓人心安,除了海關依然是不苟言笑,板著臉孔,一本正經而緩慢地檢查證件,蓋章、簽發、放行。回望機場,英文的「SMILES」一幅幅,列陣高掛大堂,微笑?我在剎那間有走錯地方的迷惑。

曼谷人卻相當友好,雖然英語普遍不佳,但問路從不曾遭到冷遇,有時雞同鴨講,也會指手劃腳充分動用肢體語言輔助;那次在輕軌問訊,旁邊一個中年男人自告奮勇,搭腔以流利英語搶答,那親切的態度,令我們如沐春風。

走進商場,想起同事搭買的豬肉乾,向一位年輕攤主詢問,他只會說泰語,比劃了半天,還是問不出所以然。但他一直微笑著,絲毫沒有不耐煩的表示。打算回頭再買,不料再來那攤子已變身為售賣衣服的了。找了幾處,都不見肉乾,結果還是老辦法:上唐人街去!

 那個下午,準備去附近的「Chapter 31」喝下午茶,一路走過去,只見街口有家堂皇的「S 31 Hotel」,自以為非它莫屬,闖進去一問,那一身筆挺西裝打著領帶,領班模樣的年輕人很客氣地迎前,微笑著說,哦,不在這裡,但不遠,一直走下去就是!見我們一臉疑惑,他主動說,如果你們不介意,不妨用我們酒店的「篤篤車」。免費?我們不是住客呀!他依然笑容滿面,當然!曼谷果然令人賓至如歸,我們無以為報,便邀他合影,以示感念。明知我們此去不復返,照片也肯定不知所終,但他還是微笑著上鏡。

在曼谷,到處都有小販擺檔做生意,但看上去同行也沒有我們常見的那種如敵國的劇烈競爭。那天中午我們步入銀行,詢問兌換率,那小姐笑容可掬,詳盡回話。附近有許多其他銀行,她說,兌換成泰銖,間間高低不同。她建議多問幾家再定。咦!這麼做生意?莫非我闖進君子國裡去了?

曼谷的七月,名副其實的夏天,走在路上,打傘遮陽的人很多,連酒店房間裡,也備有陽傘。但極少人戴太陽墨鏡,莫非因為已被電影定型為黑社會大佬的形象,人人也就避而不用了?但這也只是我個人的臆測,沒有任何事實根據。人們都很友善,倒是親眼看到。記得很久以前,大約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吧,頭一次到曼谷旅遊,導遊說,泰國人的脾氣都不暴躁,如果兩輛車碰撞,司機會下來,一起坐在路邊慢慢談,解決問題。在我們聽來,有些近乎天方夜譚。但導遊笑道,可能因為泰國是佛教國家,大部分人信佛吧。我相信。但如果有人問起,那甚麼軍堵塞馬路佔領機場又怎麼說?我也只能張口結舌了。我只好說,人人都有脾氣,本來各種各樣的問題就難免,一旦給煽動起來,那甚麼都難說的了!

那個時候,曼谷還沒有興建輕鐵,道路常常堵塞,車子拋錨在路中間,動彈不得,汽笛乾嚎,徒呼奈何,惟有天色絕望地發黑。相比較起來,今日曼谷交通,算是暢通得多了。當然酒店載客到附近輕軌站的三輪機動「篤篤車」最簡便,如果沒有,也可以在街邊租一輛「摩托的士」,坐在後座上,隨那鐵騎士風馳電掣穿街過巷而去。我就看到一些人,大多是遊客,便如此來回穿梭。但我沒有,不要說我不懂泰文,即使懂得,也不如隨意亂逛自在,況且萬一那車手發飆,我哪裡奈何得了他呀?也許我太過悲觀,一般曼谷人都很和善,但人在異鄉,看著周圍相對陌生的環境,總不免提高警覺性;或許這也是人之常情吧?

來到曼谷休假,無論你喜歡不喜歡,夜市是非去不可的地方,特別是帕蓬(Patpong)和哪哪(Nana)。我因為時間有限,只在白天去了Nana,臨近中午的紅燈區,似乎還沒睡醒,沿街許多檔攤才忙著開檔,一位中年女小販在整理手袋,售價便宜,顯然是A貨。再殺價,既然還有得商量。那攤主笑嘻嘻的,成交之後,雙手合十,一再鞠躬,說,一開檔就做成生意,感謝給我帶來一天的好運!

如果要見識紅燈區風情,那就一定要入夜之後,而且是「越夜越精彩」,白天當然是看不到的了。「哪哪」夜市的昏暗紅燈映照下,看上去年華已然老去的洋漢,擁著滿臉稚氣卻濃妝艷抹的小女孩,看上去還不到二十歲吧,但見她縮在他懷裡咯咯嬌笑。變性人穿著高跟鞋低胸衣,靠在吧檯邊上煙視來往過客。其中一棟建築物,據說裡面很多都是性工作者,難怪一眼望去,但見一排女性,很無聊地吞吐著香煙,也有的在對著鏡子仔細化妝,大概是為了盡快招徠到生意吧?

其實年初到曼谷,也去過帕蓬,天剛擦黑,燈火已經閃亮,一走進夜市範圍,立刻就有幾個泰籍青年追上來,一面展示手上不同的男歡女愛光碟,一面壓底嗓門說:Show!Show!還特別聲明是免費的,在那暗夜裡充滿一種詭秘的氛圍。但我們擺了擺手,他們跟了幾步,便也退下了,並不死纏爛打。不遠處有男男女女在浪笑,可以聞到彌漫在夜空中的酒氣,夜在向縱深伸延,直到無邊的深淵。

所住的酒店卻別具風情,住客不多,大多是西方人,大概只有十幾個人吧。餐廳就在大堂,只有三張四人桌,兩張二人桌,倚牆那面是一排長沙發,供人就餐,對面是每桌兩張靠背椅子。座位雖少,卻不用排隊輪候入座。廳裡掛著許多小玩意,早上自助餐一份西式套餐,加上自選幾樣東西,飲料與咖啡,選擇不多,勝在酒店全包。門外廊沿下,還有兩處桌椅,但可能是因為盛夏,不見有人露天就餐。酒店人員不多,辦理入住手續時,倘若有人,你還得等半天,因為只有一個人招呼,我幾乎以為是自助的呢!  

2011年7月5日-8日,曼谷,Fusion Suites;7月14日定稿於香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3456&aid=5498527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7:55
君子國?微笑國!親切國!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3-09-30 14:51 回覆:
羞閃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國這個國家還行嗎?變性人那麼多!
2012/01/20 22:23

泰國這個國家還行嗎?變性人那麼多!

我去過一次.導遊定要我們去.因為那是團費包的.不去看節目白不去.不退費.看了以後我這老古板.真是五味雜陳!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2-01-21 15:08 回覆:
泰國風不敢恭維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9 11:27
現在是一鍋淹水的國度><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10-30 15:26 回覆:
今次最嚴重,女總理是否女人禍..........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話國度
2011/08/13 17:29

那似乎是一個神話傳奇的國度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08-13 17:45 回覆:
現在是烽煙彌漫的國土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曼谷 佛教聖地
2011/08/11 18:19

泰國 也是N年前去的了

確實普遍的人都很熱情

說 這車子A到的文化呵呵  總是會進化的嘛 

不然,看電視也可以學ㄇㄟ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08-11 19:58 回覆:

轉載     曼谷佛寺簡介

大皇宮和玉佛寺:舉世聞名的大皇宮緊偎著湄南,是曼谷市內一處佈局錯落的古建築群(共計廿二座),總面積約廿一萬八千四百平方米。走進大皇宮庭院,首先鞅入眼帘的是如茵碧草和多姿古樹,草坪周圍栽有菩提樹和一些熱帶樹木。

四面佛:位於愛侶灣.......凱悅大酒店的路角上,人稱有求必應佛,該佛有四尊佛面,是香火最旺的佛像之一。對信春佛教的人來說,到曼谷不拜四面佛,就如入廟不拜神一樣,是一件不可想像的事。有些遊客,甚至因要在四面佛前許折還願而多次往返泰國,更有見報道許多港蝶影視明星,年年都來泰國膜拜四面,四面佛的聲名遠播四方。

臥佛寺(菩提寺):位於大皇宮的南面,建於1793年,是曼谷最老和最大的寺院,寺內供春一尊獨特大臥,全長46,身高15,是曼谷最大的一尊、也是泰國三大臥佛之一,該臥佛是用磚石砌成,再漆貼金箔,臥佛的足掌長度為五米,以鑲嵌貝殼刻成一百零八個吉祥圖,非常精緻,同時蘊含高深的佛理。此尊迦牟尼臥佛悠然躺臥在佛壇上,几乎佔滿整個殿掌的空間。

鄭王廟(黎明寺):湄南河將大曼谷一分為二,很多有名的寺廟都集中在東岸的曼谷,但是西岸的吞武里,仍有一座很瞄代表性的廟宇名為鄭王廟。

金山寺:大曼谷的佛寺林立,金山寺佛塔是很高的一個佛塔,也為大京都佛教信徒所熟知的金佛寺:內有世界上最大的金佛像,是伏魔姿態的金佛像,也是當時素可泰府作為泰國京都時代的遺傳藝術,以純黃金造成,其美麗莊嚴無倫比。重量為五噸半,高三米,發現年代大約七百多年前,可以說是泰國和佛教的無價寶。

供此金佛的寺廟……哇代密佛寺(或稱金佛寺)位於唐人街耀華叻路的一端,在曼谷華喃峰火車站的西南側。雲石寺:位於史阿育它亞路,是拉瑪五世王時代的寺院,其主院的建築全部採用大理石而馳名全國,是泰國佛寺建築中最富西方色彩風格的寺廟,全部大理石由意大利輸入。

哇嗎哈達寺:位於拍達路王家田旁側,建於拉瑪一世王時代,為全國兩個最高佛教研究中心之一,泰國內觀坐禪法總部設在院內,對禪學有興趣者應前往參觀。

善見寺和鞦韆棚:座落在孟隆明路,該寺廟建於拉瑪三世王時期,主殿至今仍保存有壁畫,繪工精緻,遠近聞名,著名的鞦韆架就在寺前,是以前根據婆羅門教習俗作為恭迎天王到人間來時舉行儀式用的。

王家田和土地神:王家田位於大皇宮的北面,現專門作為皇族和政府慶典活動用途。

在王家田北段和皇家酒店之間有一尊不大的白色的土地女神塑像,建於拉瑪五世時期。國柱神廟:位於王家田的東南方,是曼谷地區的國柱神廟,類似中國的城隍廟,建於拉瑪一世王時期。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绿韵琴音
2011/08/10 07:02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08-10 13:00 回覆:

未見姹紫嫣紅,驚覺綠意盎然。琴韵心聲,溫馨綺旎


霜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猶記
2011/08/09 12:17

這篇泰國遊記

讓人繼起十多年的泰國行

曼谷繁華處處交通擁塞慢慢

只是那個行程太多血拼 很沒品質

看來格友的泰國行  真是陶然自我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08-09 16:11 回覆:

陶然自我,樂得逍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泰國行
2011/08/08 14:52
人善良,宗教文化精緻,食物可口,消費又物超所值!

有機會,想再去!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08-08 17:26 回覆:

理想旅遊勝地,但是我覺得台灣更勝一籌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8/07 21:24

賞好文,有同感;曼谷人普遍友好,然英文不怎樣喔!

圖片真美,感謝分享,問候您,祝父親節快樂!

依萍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1-08-07 21:44 回覆:

才女,是好友陶然的旅遊手稿



ps.民國三十四年的八月八日,上海名人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立即響應,熱烈舉行慶祝活動。抗日戰爭勝利後,聯名請上海市政府轉呈中央政府,定「爸爸」諧音的八月八日為全國性的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