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城聖苑
2008/06/12 17:58:06瀏覽545|回應2|推薦24

龍的信仰在中國出現於史前時代,龍王的神話傳說是歷史悠久,傳遍大江南北,而民間的求龍神降雨,就是一種典型的崇龍風俗。古時在嶺南,在龍的傳說中出現了一節變奏,相傳在廣東德慶程溪一地 ( 楚國之晉康郡 ),秦時有女媼收養了五條小龍,鄉人稱其為龍母。女媼死後,眾人便供奉她為神,漸漸發展成一套龍母信仰,盛行於兩廣的沿江鄉鎮,為嶺南西部最重要的水神之一。

悅城龍母,天后並肩

龍母廟自清代以來香火鼎盛,每年農曆五月初八日為誕期,另外八月十五是升仙日,信眾由西江上下游各地湧至,當中甚至有遠及南洋的華僑香客,摩肩接踵,龍母聲譽之隆,堪與由福建傳入廣東的天后並肩。

龍母顯靈,預言淪陷,

有鍾七姑其人,當晚在廟宇留宿,夜半她忽然間發了一個奇夢,夢見龍母說香港不久即遭日寇侵略,她將不能再到悅城朝拜,指示她帶祂到香港供奉,還吩咐七姑在廟中「請」一張龍母的照片、一本簽簿、一對筊杯、一枝令旗及一枝毛筆回港。

據說七姑夢醒的時候,赫然發現以上的東東,她便如龍母夢中所示,回港供奉。及後果然,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港督楊慕琦向日寇投降,邊境封閉,港人再不能自由出入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3456&aid=1953773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06/12 19:46
上了20分鐘歷史課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08-06-12 21:29 回覆:
切磋琢磨,溫故知新。

晨曦閉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前文
2008/06/12 18:27

ROBERT CHEN 前輩:

此文為回應您對「龍母誕」的提問,而筆耕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