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太平
2014/11/08 23:35:33瀏覽6730|回應17|推薦514

 

 

殘陽晚鐘     愁思透胸     夕鴉聲竭巒峰     醉鄉誰與共

 籠雲淡封    天香渺蹤      怕相牽夢芙蓉     顧影凝望重

雙調三十八字 

                          平平仄平     平平仄平     仄平平仄平平      仄平平仄平

                          平平仄平     平平仄平     仄平平仄平平       仄仄平仄平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33456&aid=188011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晨曦閉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評:台灣需要怎樣的治理人才?
2014/12/11 22:10
中評社北京12月10日電(評論員 王建民)國民黨在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大敗之後,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辭職,馬英九任命毛治國“組閣”,再次引起一陣批判之聲,認為馬英九用人缺乏創意,又是老面孔,沒有新氣象。暫且不論馬英九提名人選是否合適與恰當,我們首先要問台灣需要怎樣的治理人才與精英?選人用人是要沒有治理經驗的新人新氣象、還是要有實踐經驗豐富的治理將才?台灣大大小小的選舉,是在選“治理人才”還是在選“政治人物”?在台灣“官不聊生”與治理人才日益缺乏的背景下,如何能找到理想的治理人才?當政者,如何做,都是個難。

  “細節決定成敗”曾是大陸風靡的一本暢銷書,認為企業成敗的關鍵在每一個細節。其實真正決定一個國家或地區命運、決定企業或單位成敗的關鍵是人才,人才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過往數千年的歷史與今日的現實,充分證實了這一點。今天台灣走向衰落之路尤其是十多年來經濟停滯不前,原因很多,但台灣選舉是選政治人物而非選治理人才以及治理人才日益缺乏是關鍵之一。

  台灣自豪實現了民主政治,每個人有了充分的政治權與選舉權,實現了“一人一票”的政治理想,而且每個人在理論上都有機會參政的機會,有當市長、當“總統”的可能,但真正有機會當市長或當“總統”者則是極少數,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而不是每個人能夠實現的夢想。然而,台灣民主政治與選舉,是否在選擇或選出了真正的將才或治理人才?顯然不然。陳水扁是大家選出的台灣領導人,結果如何?腐敗蠻幹,讓台灣從此步入衰落之路,還差一點“毀掉台灣”,自己也成為階下囚。馬英九也是在人民的期待中以高票當選並得以連任,如今卻成為全民痛批的“對象”,是“無能”的代名詞。

  問題是,陳水扁與馬英九,都是你們用選票在民主政治制度下選舉出來的,難道你們都是低能兒,都是傻子?是不是你選民“無能”?是選民有眼無珠?或者這就是民主政治的結局?可見,民主政治並非選才選能,而是選“政治領袖”,選舉結果常常是兩大政治陣營對抗的結果,是一個陣營為打敗另一個陣營而“二選一”或“多選一”的結果,其實與治理才能沒有太大關係。

  就台北市長選舉而言,台灣精英與人才不少,而且有7位候選人,可除了代表藍營的連勝文與代表“在野大聯盟”的柯文哲(其實主要代表綠營,是在與姚文哲PK勝出之後參選的),其他候選人根本沒有人關心,甚至他們的名字也沒有人記住,更不要說關心他們是否有治理才能了。連、柯倆人之間的競爭,顯然不是選才選能,而是兩大政治勢力的選舉與競爭。就連、柯倆人講,他倆均未有從政經歷,也沒有擔任過大型企業主管的管理經歷,讓他們去治理一個大都市,是合適的治理人才嗎?顯然不是。這就是民主政治,就是現實。柯文哲勝出,即將出任台北市長。令不不解的是,柯文哲的私人賬戶問題尤其是多次公開污辱婦女的言論,不僅沒有影響他的選舉結果,而且是大勝,這是台灣另一奇跡。在西方民主政治下,候選人公開污辱婦女的言論風波,根本就不用選了,那里還會有贏的結果,這就是台灣。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2-11 22:12 回覆:

接上


  柯文哲是否適合治理台北?能否治理好台北?現在沒人知道。最後有兩種結果,一種是進步,一種是失敗。如果是這樣,又與威權政治下政治精英的兩種治理結局有何差別?

  柯文哲在勝選後的感言中表示“台北市轉變成真”,是一個錯誤的表達。當選新的台北市長只是“改變的開始”,未來是否會改變,如何改變,還要觀察,要由實踐檢驗,怎能現在就說“改變成真”?柯文哲當選後的積極作為令人欽佩,但“廢除派出所”的政見很快在壓力下調整;原本規劃十多個局處長由公民自行選舉決定變為只有勞動局一個部門的競選,表面看是“執政創新”,但卻違背民主制度下的責任政治。

  再回過頭號來看馬英九用人爭議。在當下的台灣,馬英九無論任用什麼人,都會受到外界的非議或質疑。任用新人,會質疑沒有經驗,如當年任用學者江宜樺出任“行政院長”,被認為是新人沒有經驗;使用有豐富經驗的人如新任命“行政院長”毛治國,則認為是老面孔,沒創意,不能大破大立。其實,毛治國是一位難得的專業技術人才,工科留學名校出身,當過“交通部長”,任過“國企”(中華電信)董事長,在當下的台灣是非常合適的治理人才。不知台灣社會各界為何一片反對之聲?難得讓馬英九選擇一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新人擔當“行政院長”這一重任嗎?而且,在台灣這種政治現實下,不少有能力的精英是不願從政的,也是有人不願擔當重任的。外界一直期盼台灣“中央銀行”總裁(被國際上認為是五A中央總裁)出任“行政院長”,然而他卻沒有意願,馬英九也徵詢過他的意見,怎能怪馬英九?

  在今天台灣這種民主政治下,已形成治理人才的反淘汰,各種大小選舉不是在選有能有賢的“治理人才”,而是選擇“政治人物”;領導人在用人上面臨無治理將才可用之困境。若一年後民進黨重新上台執政,面臨的治理人才不足問題將更嚴重,這才是台灣發展的另一困境與難題。


晨曦閉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4/12/11 17:18

赤口毒舌的臭嘴 & 國黨元惡大奸叛賊,該殺!

 

中評社台北12月11日電(評論員 王崑義)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崩盤之後,台灣不管藍綠、不分南北,幾乎都在罵馬英九,即使馬英九已經辭掉國民黨主席的位置,他還是逃不過電視名嘴的咒罵,仿彿這裡面藏有很深的機關算盡,這對國民黨的團結是沒有任何的作用,尤其是選前支持馬英九,選後馬上翻臉批馬者大有人在。

  其實,儘管馬英九在內政上出了很多麻煩,但是就兩岸而言,馬英九還是做了不少事,例如促成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來台,以及兩岸貨流的往返,兩岸可以共享和平紅利,這都是這6年半來他在兩岸的作為上最大的成就。

  儘管這次國民黨的挫敗,也不該是他一個人的責任,所有的國民黨官僚都應該負起共同的責任。而不是一次的挫敗,藍營人士就把所有的罪過全部掛在馬英九的身上。

  其實,政治操作本來就有贏有輸,現在的好處就在於大家以選票來決定一個政黨的輸贏,而不像古代必須見刀、見槍,才能決定一個黨派的命運,所以一次選戰的輸贏,才是真正的“輸贏乃兵家常事”,所以選戰打贏了,就高呼黨主席“萬歲”,輸了就唱“國父紀念歌”,主要的就是要記起孫中山所說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可見到國民黨的黨官是多麼鄉願。

  台灣民主化以後,其實已經不再流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悲嗆語句,所以我們看到國民黨中常會上很悲泣,但是大贏的民進黨中常會上,13個獲得勝選的民進黨籍縣市長,也是一臉嚴肅的樣子。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2-11 17:20 回覆:
接上

敗者把孫中山搬出來,勝者也不敢流露出一點喜悅的樣子,因為民進黨大勝,這些百里侯的肩膀就更沈重,很快又要舉行的“總統”、“立委”大選,如果民進黨的縣市長在一年內沒辦法做出一些成績,今天的國民黨也很快要變成明日的民進黨,所以大家不敢有喜悅之情表露。

  現在最重要的是,國民黨是否有當年蔣宋美齡發出豪語說“我將再起”,簡單的4個字,在李登輝從蔣經國接下權力的棒子時,蔣宋美齡所發出的豪語。雖然蔣宋美齡最後還是沒有取代李登輝,但是起碼“我將再起”已經表露了她的權力意志,這是當代國民黨人所缺少的意志。

  所以,國民黨人面對當前的困局,雖然是選前大家意想不到的結果,國民黨如果2016年不想再輸,與其逼宮要馬英九黨主席、“總統”雙辭,他既然已經辭去了國民黨主席的位置,就不該再逼著馬英九非辭去“總統”的位置不可。

  要知道,馬英九雙辭,除了讓台灣的政局更為混亂之外,其實對台灣政局的穩定並沒有效用。在大陸方面,應該也是希望台灣的政局穩定,而不會希望台灣越亂越好,就像香港“佔中”一樣,北京方面絕不喜歡香港或台灣的政局穩亂,這對北京要求和平與發展的兩岸關係並沒有好處。

  所以,民進黨沒有因為他們大贏而喜悅,國民黨也不需大敗而挫折,兩年一次的選舉,誰都有機會再起,也有機會可能沈淪下去。因此,國民黨中央還是可以繼續延續他們所規劃的建設持續下去,例如桃園航空城的推動,還有兩岸關係的繼續推動,相信大陸看到國民黨敗成這副德行,也會對國民黨予以給力,這還是國民黨的強項,國民黨不必一洩氣就什麼都不做了。

  把國民黨的強項拿出來,失去了地方,但由中央拿出做事的決心,2016年國民黨不一定就沒機會,唯有拿出成績單,才能找回民心,2016年的“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才會有機會。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像在寫小龍女
2014/11/29 20:34

圖片也像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1-29 21:24 回覆:

似是而非,您想像力超然

國民黨敗陣慘不忍睹、現在心情驚&啾台灣人使我另眼相看噁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9 11:07

天香妙蹤似乎寫外

愁思透胸似乎寫內

觀景映物柔意成詩

美哉!

為難知內外。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1-29 14:03 回覆: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11:20

這位天仙的女孩舞著像曇花瓣的衣衫,真美!

我不會做古詩,但是很高興您附上押韻詩譜,讓我有機會嘗試邊唸詩句邊體會。

感謝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1-16 17:30 回覆:

圖在網絡找

“附上押韻詩譜”旨在供予參考足感心耶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醉太平
2014/11/15 00:43

雙調三十八字  不簡單

寫得真好

謝謝您的分享

晚安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1-15 16:19 回覆:

草草筆耕共賞之,唯詞句對意廣才疏者而言,深感乏善可陳,憾事也!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0:59

寫得好 讚喔

祝周日愉快 如意

晨曦閉關(233456) 於 2014-11-10 15:30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