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主義
2010/09/08 20:43:47瀏覽825|回應2|推薦4

Epicurus 學派主張快樂主義而被注意,人都想要追求快樂,但是那一種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有人一生都在努力的享樂,不計後果的享樂,縱情聲色的享樂,及時行樂的享樂,不負責任的享樂,甚至是自我毀滅的享樂、、、。

Epicurus 主張的是持久的快樂,他認為身體的健康應該以靈魂平靜為先決條件,靈魂的平靜可以免除不必要的恐懼與無節制的慾望,他對身體的享樂並不重視,主張自我約束和獨立自主。 

現在心理醫學及護理學強調的身心靈的健康 ; 〔生活簡樸,才能使靈魂平靜安祥〕,進而可以從事清醒的沉思默觀,享受寧靜之樂 , 才能有所得而長智慧。

人不可能遺世孤居,Epicurus說:「只要是渴望得到;平靜和沒有令你懼怕的生活,應該廣結善緣,多交朋友,對於無法論交者,至少也應該避免互相敵視,保持距離以自保。」這種想法雖然有一點消極,但是如果人人如此的話,至少社會大概會比較能保太平。

這種平靜安詳的生活,也是幸福的一種型態,而且保持心靈的平靜,才是真正快樂的根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20&aid=4394996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的平靜
2010/10/28 08:55

靈魂的平靜

      **** 值得深思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會因個人的認知或價值觀不同而有差異
2010/09/08 22:07

格主所言甚是

有的人非得吃大餐才覺得快樂

但有的人則是粗茶淡飯亦覺得快活似神仙

Austin覺得很難去要求大家有一相同標準

因為快不快樂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感受或價值觀

但對於無欲則剛或追求身心靈等方面的平靜或平順

則是值得大力去推廣的

至於有些人就是偏好追求物欲上的享受

只能隨他意

外人是無法置喙地

ABCDEF(翠雲)(2020) 於 2010-09-09 08:22 回覆:

這是我以前看到被抓進警局的〔應招女郎〕手上拿著LV皮件

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