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10億人忽視的口腔問題,正悄悄瓦解「全身系統」
2021/11/19 16:09:32瀏覽108|回應0|推薦0

 

被10億人忽視的口腔問題,正悄悄瓦解「全身系統」《生命時報》(微信內搜索"LT0385"即可關注)採訪專家,告訴你牙周疾病是如何影響全身系統的,並教你幾招穩固牙周。

受訪專家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牙周科主任醫師 張華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預防科主任醫師 馮希平

中日友好醫院口腔醫學中心牙周科主治醫師 喬敏

牙齒脫落,一半是因為牙周病

牙齒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反映出全身的健康情況,包括各種疾病的發作風險。 牙周病作為發作率高達50%的疾病,危害程度不光是鬆動一口好牙。

按照發病原理,牙周病是指發生在牙支援組織(牙周組織)的疾病,包括僅累及牙齦組織的牙齦病、波及深層牙周組織(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質)的牙周炎。

牙齒之所以能立著不動,承受較大力量,就是因為它由大量的骨頭、牙齦包裹、支撐著,就像一棵大樹埋在土裡,只有土壤肥沃且厚牢,大樹才不會倒。

一旦牙周病長期發展,不能得到有效治療,支撐牙齒的土壤就會變得鬆弛無力,引發一系列牙周問題。

許多人認為"人老掉牙「是必然的,事實上,牙齒脫落是病理原因而非生理現象。 雖然不能說牙齒脫落都是因為牙周病,但在我國臨床診斷中,有一半以上的牙齒是因為牙周病脫落的。

從早期的牙齦出血到最後牙齒鬆動掉落,牙周病的發展主要有4步僅從對口腔的破壞上看,牙周炎還可能引起口必利吉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必利吉哪里買  必利吉藥局ptt  必利吉正品

腔頜面部其他疾病,如頜骨吸收、骨髓炎、面部軟組織間隙感染、咬合創傷性良惡性病變(潰瘍、癌等)。

牙周病是怎麼牽連全身的?

牙周炎作為局部組織感染性疾病,除了毀掉一口牙,病變后還容易引發或加重其他疾病。

心血管病

中國牙病防治基金會和中華口腔醫學會共同發佈的數據顯示,牙周病的致病細菌進入血液迴圈后,可能會引起細菌性心內膜炎。

因此患牙周炎者發生冠心病的幾率為牙周正常者的1.5倍,發生中風的幾率則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

糖尿病

牙周病已經被列為糖尿病的第六大併發症,高血糖環境可刺激大量炎症介質分泌,促發過度炎症反應,從而引起牙周組織損壞。

不良妊娠反應

患嚴重牙周炎的孕婦,發生早產低體重兒的幾率是牙周健康孕婦的7.5倍。 懷孕期間得牙周病,不僅容易引發早產,治療難度也較大,所以在準備懷孕前,就應先去看牙醫。

阿爾茲海默症

美國梅奧診所研究發現,35歲之前開始掉牙是阿爾茲海默症的風險因素之一,如果牙齒不好,那麼患老癡症風險就會上升。 而牙周炎最大的風險就是導致牙齒提早脫落。

癌症

美國塔夫茨大學一項持續14.7年的研究發現,有嚴重牙周炎的人,比患輕度或無牙周炎的人,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平均高24%。 具體來說,肺癌風險增加133%,結直腸癌風險增加51%。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真偽  必利吉官網 必利吉 dcard 必利吉高雄 必利吉 副作用

 

牙周病發作的5個原因

口腔病之所以和全身疾病產生聯繫,是因為口腔微生物環境提供了慢性病的病理生理機制核心:炎症。

通過炎症環節,微生物可能會對全身器官造成影響,進而與各種慢性病相聯繫,包括癌症。

早期癥狀輕微

牙周病患者最常見的不適就是牙齦出血,包括刷牙出血、咬物出血和自發出血。

起初很多人往往忽略這類問題,自我判斷為"上火"了。 然而炎症持續發展,就會牙齦腫痛,一些人又會選擇自服消炎藥,而非及時就診,等到出現牙齒鬆動、不整齊時,病情已經很嚴重。

與全身性疾病相關

目前的醫學研究證實,全身疾病會顯著影響牙周病發展,因此很多人在治療其他疾病時,往往忽視了牙周病帶來的隱性傷害。多數人存在牙周疾病,和以下原因密不可分:

1.刷牙不到位:沒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刷牙方式錯誤以及刷牙時間過短。

2.牙石:刷牙不到位,唾液裡的鈣離子就會沉澱在牙齒表面形成牙石。 牙石再與口腔內的細菌混合,就容易出現牙周病。

3.塞牙:經常塞牙是牙周病的信號之一,長期塞牙可能造成牙齦萎縮、牙縫越來越大。 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會發酵,產生細菌,散發異味。

4.牙圖便宜:有人圖便宜去一些沒有資質的診所鑲牙,因為消毒不好、質量不過關,非常容易導致牙周病。

5.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擁擠會導致牙間很容易存留食物,一旦刷牙不仔細,就容易引發牙周病。

4個護牙技巧,遠離牙周病

世界衛生組織宣導"8020"運動,也就是說必利吉香港 必利吉 p force 藥 局 必利吉 p-force 必利吉假藥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價錢

 希望人到80歲時,仍然保留20顆牙齒。 一口健全的好牙,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護好牙周。

最好每天刷牙3次

吃完早飯、午飯後各刷一次,晚上睡前刷一次。 保證口腔清潔,否則食物殘渣容易腐蝕牙齒,引發牙周病。

刷牙時間超3分鐘

不要憑著感覺刷,刷牙時旁邊可以放個計時器,以保證牙齒得到徹底清洗。

牙齒3個面都要刷到

因為細菌會移動,如果有一面刷不到,就等於沒刷。 建議採用巴斯刷牙法,也就是水平顫動法刷牙,可有效去除齦緣附近及齦溝內菌斑,並且可以起到按摩牙齦、加快局部血液迴圈、制止和消除細菌污染的作用。定期檢查口腔

對普通人來說,至少半年或一年對口腔做一次檢查,發現牙周病要儘快治療;對於牙周病患者來說,每3個月就要到牙科診所看一次牙。 並且養成餐后或睡前使用牙線的習慣。

治療牙周病,可通過洗牙、刮治等手段,80%以上的牙周病都能得到很好控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21727&aid=17053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