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著作權小百科(5)---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有什麼關係? 
2012/05/10 21:02:00瀏覽440|回應0|推薦0

Q5.  什麼是智慧財產權?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有什麼關係?  

A

「智慧財產權」一般上乏指因人類智慧創作所產生的成果而為法律所承認並加以保護的權利。「智慧財產權」既然是「權利」,必須是法律承認其存在,我國到底那些法律承認人類創作成果?那些法律,是所謂「智慧財產權法」?

 

依據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1條規定:「為保障智慧財產權,妥適處理智慧財產案件,促進國家科技與經濟發展,特制定本法。」第3條第1款規定:「智慧財產法院管轄案件如下:一、依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光碟管理條例、營業秘密法、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或公平交易法所保護之智慧財產權益所生之第一審及第二審民事訴訟事件。」因此,專利法中的發明專利、新型專利、新式樣專利及商標法中的商標專用權、著作權法中的著作權、營業秘密法中的營業秘密、積體電路布局保護法中的積體電路布局、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中的植物品種申請權及品種權、公平交易法中的商品表徵權、商號權等等,都是智慧財產權。

 

著作權只是智慧財產權的一種。由於著作權中包含「著作人格權」,而著作人格權不是財產權的一種,所以因人類智慧創作所產生成果而為法律所承認的權利,嚴格上來說,稱為「智慧權」,較為精確。

 

 (轉載自蕭雄淋著,出版(含電子書)著作權小百科,頁14~15,經濟部智慧財產局,201112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644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