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含電子書)著作權小百科」作者序
2012/05/10 17:11:54瀏覽130|回應0|推薦0

 

台灣地小人稠,人口密度高居全世界第二位,再加上天然資源不足、工資相較於世界其他國家工資平均度,並不便宜,以農業立國,並不適宜。故台灣為求生存與發展,急速發展工商業。

 

然而近四十年來,台灣偏重於以勞力密集之傳統工業發展,土地嚴重污染及過度開發,相對於中國大陸幅員廣大、人口眾多,台灣發展傳統產業,已有不斷被邊緣化之趨勢。未來台灣所以能賴以生存者,惟有發展智慧產業,以智慧財產立國。尤其在日本福島核變事件發生後,台灣的產業政策,尤應偏重於少耗能之產業,以開發國人的智慧腦力和創意為主。如電腦軟體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等,即其中是例。

 

台灣欲以智慧產業立國,最首要者,乃促進智慧流通普及、迅速及深化,而欲使國人智慧流通普及、迅速及深化,其最主要的媒介為出版產業。然而在數位化時代,傳統出版已日趨沒落,電子書將成為未來出版的主流。電子書的零庫存與不受空間通路與時間耗損限制的特色,將使未來人類的智慧,因電子書的發展,不受限於時空,而流傳長遠。

 

任何產業均有其產業秩序及遊戲規則,出版產業秩序的遊戲規則,最主要是著作權法。目前國內著作權法書籍,如果包含博碩士論文,不下數百種,然而多屬專論,或一般教科書,專門講解出版著作權之書籍,十分有限。特別是以通俗之語言,解析最新著作權法規範及實務見解者,更是百不得其一。尤其在數位化時代,以通俗之語言有系統講解電子書著作權者,尚屬未見。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有鑒於此,撥經費委託專家編寫此一書籍,此為文化界之盛事。筆者有幸受委託,以從事著作權法研究三十餘年及從事著作權實務工作二十餘年之經驗,共襄盛舉,撰寫此一小書,以期在數位時代,國內出版界、文化界,甚至政府各機關,於出版之遊戲規則的遵循上,有所裨益。

 

感謝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同仁協助發函各機關及團體,蒐集相關出版著作權方面的疑義,使本書得以順利完成。本書屬於出版著作權的通俗入門書,若干較深入之問題,無法完整一一羅列,尚須讀者進一步閱讀相關專書,以索解答。

 

                                                     蕭雄淋律師 201110月於北辰著作權事務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644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