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他文章(8):著作權法能封殺參考書嗎?
2014/04/10 17:12:02瀏覽332|回應0|推薦0

(本文原載八十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聯合晚報四版)

這幾年因受美國貿易法三○一條款的影響,國內著作權觀念漸漸普及。往昔坊間出版社根據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內容編輯成中小學參考書,沒有人會過問。但從去年開始,就有人質疑出版社的行為是否違反著作權法。因此,去年有四、五家出版社發函表示願意付版稅要求國立編譯館授權他們利用教科書內容編輯參考書。本月二十五日教育部開會決定不授權。

教育部此項決定,主要是從行政觀點著眼,因為教育部擔心如果授權出版社利用教科書內容編參考書,無異承認參考書合法,會影響正常教學。事實上,四十餘年來參考書一直是正規教科書之外輔助教學不可或缺的書籍,曾經陪伴無數莘莘學子走過求學的辛苦歲月。只要有升學競爭和壓力存在,參考書就會存在。那一個學生考上明星高中或大學沒有唸過參考書?教育部禁止參考書的決策官員家中的小孩是否真的沒用過參考書?令人懷疑。

以著作權法觀點上來看,國立編譯館授權出版社利用教科書編輯參考書,在法律技術上是沒有什麼大問題的。如果硬要用著作權法來禁止參考書存在,對大規模出版社是有效的,對小出版社卻不見得。色情書刊都已經在公然流通了,參考書怎可能禁絕?只要升學壓力存在一天,在書店買不到參考書,只有逼家長請家教或帶小孩子上補習班,甚至在黑市買比較貴的參考書而已。要教學正常化,真正要解決的是升學制度,而不是禁絕參考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24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