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般文章 (15):談「十年舊片」的爭執點 ──寫在中美著作權諮商會議之後
2014/03/05 18:10:33瀏覽150|回應0|推薦0

(本文原載於:民國七十七年十月十七日自立晚報十六版)

今年十月十三、十四兩日的中美著作權諮商會議已經落幕,其中與錄影帶業有關之主要議題,例如美國以外國家影片的保護、電影著作之保護期間、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以前影片的保護,以及涉及MTV「公開」的定義等,都尚未有一致的結論,必須等到明年一月九日再談。

為了這次的談判,錄影帶業者南北奔波,簽名連署,開會討論,並向各有關機關遞呈抗議書,表現出空前的權利意識。另一方面,由這次談判我方談判人員的發言看來,確實充份表達了錄影帶業者的立場和觀點,並未犧牲業者的權益,雙方都表現了非常成熟的民主運作方式,十分值得肯定。

我參加了多次錄影帶業者的座談會,覺得他們的請願抗議內容,多數能夠從國際著作權的通例觀點出發,而不單純從行業利益的觀點上考慮,這是很值得其他行業學習的。因為「有理天下行」,錄影帶業雖然是個小行業,但從國際著作權通例的觀點出發,談判的中美雙方都無法置之不顧。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談判我方對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以前的「十年舊片」,主張應依國內「法律」加以訂定,對於已經「公共所有」之影片,不能加以復活保護,這個觀點基本上十分正確。美方卻認為我國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一日以前施行的舊著作權法,是採註冊主義,著作物未註冊,不受著作權法保護,既然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就不能起算保護期間,因此,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以前發行之電影片,雖然至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一日已滿十年,但仍不能算是「公共所有」,雙方對「公共所有」之認知有差異。

美方這個觀點,至少有下列問題無法解釋:

一、依照我國舊著作權法第九條第四項規定,電影片之著作權保護期間為十年,第十一條規定,著作權之年限,自最初發行之日起算(不論有無註冊)。因此,一九七五年七月十一日以前之影片,至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一日止,已成為公共所有,目前法務部和內政部的函釋,以及過去的一切實務運作,都無爭議。談判也許可以改變以後的法律,但談判不能改變過去曾經「公共所有」的事實。

二、依照美方的觀點,一九八五年以前沒有註冊的著作,不能起算保護期間,那麼保護期間應自何時起算?如果解釋為自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二日新法生效之日起算,那麼豈非連論語、飮冰室全集迄今都受保護?如果解釋為自創作之日起,依新法的保護期間,那麼創作在舊法時期既未註冊,如起算保護期間,豈非和原來未註冊不能起算保護期間立論相矛盾?

    「十年舊片」的談判,關係行業利益事小,關係法律運作尊嚴事大,希望不要等閒視之。如果已經公共所有的著作還恢復保護,實在是世界奇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152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