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般文章 (9):未來最強勢的政治媒體──錄影帶
2014/03/05 17:21:38瀏覽155|回應0|推薦0

(本文原載於:民國七十七年七月二十五日自立晚報十六版)

  「伊朗巴勒維國王控制全國的電視台、電台、報紙,但還是被柯梅尼的耳語和錄音帶打垮了。」一位資深的新聞工作人員如是說。

    開發中國家的專制政權,政府必須掌握全國大多數的傳播媒體,尤其是電視。可是在這資訊流通無孔不入的今天,媒體的控制有一定的界限,菲律賓的馬可仕是被美國的電視打垮了 ,選舉的醜聞,如同地殼震動一般,把馬可仕如山般的勢力震垮了。街頭的耳語和海報,如同潮水一樣,把柯拉蓉擁進馬尼拉,直入總統府,登上總統的寶座。

    當然,台灣的情況比伊朗、菲律賓好得太多了,不能相互比擬,不過值得注意的,民國七十五年九月二十八日民進黨成立,在大部分傳播媒體的殺伐聲中,報紙上的「民X黨」,電視上的「所謂民進黨」,在兩個月後的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得到百分之二十五的選票。在民進黨候選人情勢危急的時候,一支中正機場警察執法過當的錄影帶,在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及服務處的電視牆二十四小時反覆播放,使部分民眾深覺受到大眾傳播媒體的欺騙,因而投下反對票,穩住了民進黨候選人的票源。事後一位當選立法委員的民進黨人士膨脹的說:「如果國民黨沒有賄選和組織配票,我們可以得到百分之五十一的選票。」

    今年五月二十日,電視上播出民眾拿石頭去擲警察、砸毁立法院門窗的畫面,不久一位騎偉士牌摩托車的民眾到報攤買晚報,與報攤老闆聊了 一會兒,只聽報攤老板搖搖頭說:「這可能要等綠色小組的錄影帶出來才知道真象了。」這位民眾回答說:「我看也是如此。」(後來據說這支錄影帶賣了十七萬支)這一、兩年綠色小組製作的錄影帶,似乎已經成為「制衡」官方電視台的「反對黨」,這種「小眾傳播」不但為部分民眾重大事件的消息來源,而且是反對黨選票的重要資源。從許信良的「風雨之聲」,張俊宏的「我的沈思與奮鬥」開始,到趙少康的問政錄影帶,透過選舉躍上舞台的政治人物,推銷自己的媒體,已由書籍轉變為錄影帶。由於國民所得越來越提高,很顯然的,錄影帶是未來最強勢的政治媒體。

    「為什麼過去買進的錄影帶,在新著作權法施行後不能出租?我們能不能請求國家賠償?」

    「為什麼為了買百分之二十的好片,A拷商強迫我們一定要買下百分之八十的爛片,政府却說這是私權行為不便干涉?」

    「為什麼我們有合法的營業執照,每天開門都像小偷一樣,沒有一家店可以完全合法經營?」

    「……」

    在任何一個錄影帶出租業的演講或座談中,業者都有問不完的問題,每個人發問完畢後,都獲得如雷般的掌聲。掌聲的背後藏著許多對現狀的憤怒和無奈。錄影帶出租業是選舉最好的樁腳,擁有最豐厚的政治資源,加以錄影帶又是未來最強勢的政治媒體。因此錄影帶的問題是否具有政治的意義,將來會不會形成複雜的政治問題,這是執政當局值得事先思索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10hsiao&aid=1152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