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氣
2019/02/12 12:30:09瀏覽42|回應0|推薦0

什麼叫做骨氣?可不是你想的那個「骨氣」,是一場骨牌秀的氣勢,今天就要來談談一場骨牌秀的氣勢吧!

一場骨牌秀的精彩程度,從骨牌秀的氣勢,也可以感受到一二,好的氣勢就給人好的感受,才能讓人不禁叫好。

<本篇無圖,純概念講述。>

 骨氣這個名字還蠻貼切的,就好像寫字的行氣一樣,他講得是一種風格,可以表現出作品的特色、精髓。

怎麼會突然想要談骨牌的氣勢?

最初是由一個評斷開始的,要怎麼評斷一場骨牌秀的精彩度呢?我們或許有很多標準可以評判,例如:成功與否、技巧種類與難度、圖案設計的樣式、機關道具的融入情況、場地環境的搭配、、、等,有很多因素可以評判一場骨牌秀,但考量這些因素條件之外,還是會感覺似乎缺乏了什麼,少考量了一種東西,這東西並不能評斷一場秀的成功與否,但會決斷著一場秀的精彩度,可以形容一場秀的風格、特色,與眾不同的地方。

我想這難以形容的東西就是骨氣,也就是骨牌秀的氣勢、風格、特色,用骨氣來談骨牌秀的氣勢、風格、特色,我覺得可以綜觀來談整場骨牌秀的搭配。我想一場骨牌秀不是絕不只是讓骨牌從頭到尾依序倒下就好了,這中間還要看妳融合了什麼、結合什麼,機關、圖案、道具、特效交叉搭配,才能讓骨牌顯得精彩。

你看一場骨牌秀不就是要看它可以依序一關關的成功倒下完成任務?

但是,從第一片骨牌推倒,到最後一片骨牌倒下,你要如何穿插機關、圖案、道具、特效等內容,就每個人各有巧妙不同、千變萬化,我們可以怎樣用一些形容詞來形容一場骨牌秀的精彩度,樸素?華麗?特別?創意?、、、

我想我們應該可以更有詞彙來形容,而這些詞彙就透過骨氣的觀察來衍生的,我們可以從整場骨牌秀的氣勢、風格、特色來形容一場骨牌秀的精彩情況。

歡迎瀏覽...凸眼大金魚骨牌頻道

http://www.youtube.com/200powertattoo

歡迎加入...凸眼大金魚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ominofish

說氣勢好像讓人覺得有點誇張,其實並不會,觀乎一場電影、表演、電視劇、文章等不也是有所謂的氣勢?

也就是所謂的風格、特色,既然骨牌秀是一場秀當然就有所謂場面、氣氛的營造,我們會去感受整個秀的高低起伏、高潮迭起,就像聽一首歌、看一場電影一樣。

你有看過很失望的骨牌秀?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比較少有這樣的機會,但是筆者投入骨牌的世界十多年,看過N部骨牌秀,我想真的有不怎麼樣的骨牌秀,這是很容易感受出來的,當你看過不下數十次的骨牌秀之後,那種秀看了真會讓人覺得可惜,那麼辛苦的努力排了出來,卻沒有呈現出要的效果。

因此,我們應該來談怎麼樣營造一場骨牌秀的氣勢。

首先,技巧的運用很重要,如果沒有融入一些技巧,一場骨牌秀是很難精彩的,而骨牌的技巧有機關設計、圖案呈現、花式行進、道具運用、場景營造、特殊效果等,交叉運用與搭配至少可以讓骨牌秀的內容不至於太單調,但要怎樣讓骨牌秀有不凡的氣勢卻要有一定程度的研究,也就是說,骨牌的技巧是基本的,就好像蓋房子一樣,你的口袋中的工具越多,你的房子才可以蓋得越容易、越有變化,妳沒有內涵怎麼蓋出很有風格的房子呢?

骨牌秀也是如此,因此,骨牌秀的技巧運用算是基本功。

不過,你也許會說,我又不懂所有的技巧,也就是你的工具有限,既然這樣就得有效率、有意義、有目的的搭配,那要怎樣才能有效率、有意義、有目的呢?

我想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設定一個主題,我認為這很重要,我常常看一些網路上的朋友分享的骨牌秀,他們就僅僅只是呈現出一部依序倒下的骨牌影片而已,是否能稱得上是秀,我實在有點存疑,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就是差在主題設定,沒有主題或目的的骨牌秀,會很空洞,僅僅只是一堆長方體在依序倒下而已。

主題並不是要多困難,我看過一些很特別、有趣、有意義的骨牌秀,例如:前陣子曾看過以老鼠夾作為主題的骨牌秀,雖然沒有很複雜的技巧,但他設定的主題是老鼠夾,以老鼠夾當骨牌,沒有人做過,老鼠夾就是他的特別、不一樣的地方,會吸引人想觀看。還有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撞球骨牌影片,它的主題就是使用撞球,整部影片只用了骨牌和撞球、撞球竿來呈現骨牌秀,僅從撞球和骨牌間作發想,交叉設計、搭配出各種撞球和骨牌間的變化,實在是非常精彩的一部骨牌秀。另外還有一部以人作為主題的骨牌秀,雖然那是一部飲品的廣告,但整個骨牌秀的呈現就很有創意,給人感受很強烈。

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可以融入骨牌,生命中有無限多的點子可以和骨牌結合,你可以從骨牌的材質出發,用瓶瓶罐罐、各種盒子、大大小小的物品來進行骨牌秀,你也可以用各種不一樣的機關、道具的設計來呈現你的骨牌秀,你也可以在各種環境中表現你的骨牌秀,重點是你想說的什麼,你想告訴觀賞者什麼,你向讓觀賞者感受到什麼。

有看過HONDA的機關秀嗎?

在網路上目前依然廣為流傳,其目的是在廣告一台車,整個秀的設計利用車子的每一個零件連續啟動,最後發動車子,整場秀的氣勢就是讓人感覺嘆為觀止。

其實最怕的骨牌秀就是主題不明確又雜七雜八的加了一些不怎樣的運用、技巧,不只模糊的焦點,也讓整場秀看其來很混亂、不協調,有種拼湊的感覺。

有些人可能知道,美的原則有連續、漸層、對稱、對比、比例、均衡、調和、節奏、完整、統一,我覺得這些原則運用在骨牌秀裡非常實用,不一定要一次十個原則全用上,但運用個一兩樣原則,你的骨牌秀就會有些不一樣,會精彩許多。

我常常在想骨牌秀的最高境界是什麼?怎麼樣的骨牌秀氣勢最讓人不可遏抑?

或許很難具體去陳述,而且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不一樣的尺,大家的觀點應該都不同,但我相信能夠讓人意猶未盡的骨牌秀,應該算是比較接近最高境界的。

每個人的喜好、性格不同,從一場骨牌秀的呈現應該也可以看出設計者的個性、喜好,在網路上有很多骨牌的玩家,我們可以很容易發現這些玩家的一些個人風格,極具有個人特色,有的人只刁專於某些技巧,有的人固執於某些特色,有些老是喜歡用某一些道具,有些人……,因為這樣,每當我們看見一些骨牌秀作品,當它具備某些元素,我們就會很自然聯想到某些骨牌秀的創作者,這也是一種骨氣的呈現,當你要成為一個骨牌的玩家,你應該也會漸漸的找到屬於你自己的風格。

找到你自己的「骨氣」吧!!


喜愛本部落嗎?請一起按個讚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power&aid=12469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