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接受幫助是勇敢的~來源:網路
2013/01/28 14:20:39瀏覽150|回應0|推薦0

【聯合報╱黑白集】

2013.01.28 01:36 am

雲林曾姓四口之家因不堪貧病,以燒炭及上吊集體自殺,悲絕情狀讓人不忍。親友說,這家人明明生活很苦,卻不願接受別人幫助,才會把自己逼上絕路。一語道出許多困頓家庭的心底糾結。

曾家兩代人其實都尚在壯年,父母兄弟亦感情甚篤,彼此相互扶持照料,並非孤老無依或家庭失和的類型。只因家人陸續因病失業,收入拮据,生活困窘,變成全需倚賴小兒子的殘障津貼度日;最後積蓄用罄,竟一同走上絕路。

事實上,環顧曾家四周,身邊並不是沒有關心他們的人。一位莊姓鄰居不時為他們帶上食物,就是她數度造訪未果報警,才發現這起慘劇。一直辛勤工作補貼家用的大兒子一年多前因病辭職,其後公司也曾主動詢問他是否有意願回廠工作,可見同事對他不是不聞不問。包括車禍截肢的小兒子,也定期領取到政府每月九千多元的殘障津貼。在不是求救無門的情況下,為何曾家仍選擇用決絕的方式告別人世?

曾家的心理難關,外人無從知曉其底蘊;但從親友的談話,可以看出曾家拒絕接受援助的傲氣。在傳統觀念的薰陶下,尤其是自尊較強的人,會認為接受他人濟助是羞恥的行為。但人生在世,誰可能靠自己走完全程?這條漫長的路上,有時是你扶別人一把,有時是別人攙你一下;有時需要的是精神鼓勵,有時需要的是物質援助。學習幫助別人,和學會接受幫助,其實是一樣重要的事。

曾家的慘劇告訴我們:在助人和受助的功課上,大家都還有學習的餘地。幫助別人是快樂的,更別忘了,接受幫助是勇敢的。

原始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665705.shtml#ixzz2JF1DmXFC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726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