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創新犀利碗 震顛病人不掉飯~來源:網路
2012/11/29 11:18:40瀏覽273|回應0|推薦0
50歲「阿財」因長期服用抗精神藥物,加上不明原因神經退化,雖然腦袋清楚,肌肉卻不受控制地震顛,用餐時不是把碗打翻,就是飯粒四處噴濺,其他病友不願與他共桌,所幸護理人員貼心研發「犀利碗」,把碗吸在桌面固定,解決用餐窘境。

阿財十多年前因為精神疾病,住進台北榮總蘇澳暨員山分院精神科慢性病房,護理師發現他疑似因為長期服用某種抗精神藥品,運動神經不明退化,全身肌肉出現不自主震顛,用餐時飯粒四處噴濺,其他病友避而遠之,讓阿財自尊心大受打擊。

「犀利碗」碗底有吸盤,維護震顛患者用餐尊嚴。
記者簡榮輝/攝影

護理長陳佳伶說,護理人員看到阿財用餐彷彿天女散花,主動過去協助餵食,還會被阿財拒絕,只好在旁適時將打翻的碗扶正,不過院內人力有限,無法隨侍在側,精神科慢性病房護理團隊於是想出「犀利碗」。

所謂「犀利碗」,就是碗底黏上吸盤,讓碗牢固地吸附桌面,避免被顫抖的手打翻,碗的邊緣加裝膠條,阻擋右手舀起湯匙的力量,讓阿財可以把飯粒完整地送入嘴巴,不會再亂噴。

護理部主任陳懋昌表示,類似阿財這樣的肌肉震顛個案不只一例,有巴金森氏症、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神經退化等患者也都會,震顛患者的思緒都很清晰,但身體卻彷彿與大腦分離,彼此不協調,「犀利碗」重拾震顛患者的自信與用餐品質,這項發明也獲得院內護理創新競賽冠軍。

【2012/11/28 聯合報】@ http://udn.com/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708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