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貝多芬:給愛麗絲
2012/03/09 09:57:19瀏覽321|回應0|推薦0

18081810年間,貝多芬對泰麗絲產生了好感,寫了一首《A小調巴加泰勒》(Bagatelle的意思是小玩意兒)的小曲贈給她,貝多芬還在樂譜上題上了「獻給泰麗絲」,這份樂譜也一直放在泰麗絲那裡。貝多芬逝世以後,在他的作品目錄裡也沒有這支曲子,一直到十九世紀六十年代,德國音樂家『諾爾』為寫貝多芬傳記,在泰麗絲的遺物中,才發現了這首樂曲的手稿。1867年,在斯圖加特出版這首曲子的樂譜時,『諾爾』把曲名錯寫成《獻給愛麗絲》。從此,人們反而忘記了《獻給泰麗絲》的原名,而稱之為《獻給愛麗絲》了。

 

《給愛麗絲》小快板,採用回旋曲式結構,全曲共分五個部分(ABA1CA2)。主部(A)先後出現了三次;主部與主部之間先後有兩個插部(BC)插入,兩個插部分別塑造了與主部不同的音樂形象,因此使得整個樂曲存在著形象與性格的對比;同時,又由回旋曲式特定的陳述方式,將它們有機地聯結在一個整體之內,使得這首樂曲充滿了情趣。

 

曲、文介紹皆取自網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0090728&aid=619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