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寶春事件
2018/12/13 23:41:41瀏覽428|回應0|推薦10

錢真得會考驗一個人的價值觀,人生在世可能只有三件事,爭一碗飯,爭一口氣,以及轉身優雅。

吳寶春事件這兩天以來,輿論對他的評價,不外乎是數典忘祖、忘恩負義,外加對員工薪資苛刻;在外面有19年資歷的員工,進來仍是22K起薪。

到昨天為止,他經過兩次"價值觀"的考驗:

第一次考驗,他讓新加坡公司入主他的自創品牌;如果是你,你會嗎?這是個很大的考慮,如果會,代表你願意把自己的小孩交給養父母扶養,重大時點養父母會給意見,而且他們的意見讓人無法推拒。你願意放手讓他們布局嗎?如果可以,最大前提就是為了『錢』。

本來立足台灣就好,養父母胃口大,想到上海開拓市場,所以也由不得他,就半推半就。

第二次考驗,就是中國網友說他台獨,大概新加坡的股東怕影響在中國起步的事業,要他出面輸誠做個表態,畢竟他是店面的扛棒,所以他才笨拙地立刻表達自己是中國台灣人。

這兩次考驗,說來說去都是為了生意、為了錢,看電視報導,這幾年他確實賺到錢並大力置產,也沒回饋給員工,仍用業界的標準在給薪。(或許也沒少給)

今天報載另一位與他同期的曹師傅,當年同樣與他出國比賽得獎,在發展烘培業與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又是截然不同的態度。當時因為家裡經濟因素,即使碰到一生一次的比賽,也選擇放棄。一直到有機會在學校執教,才讓他有了開麵包店的靈感。

對吳寶春,麵包事業被操作成金錢遊戲,也沒什麼不好,但一不小心很容易失了靈魂找不回自己。這位曹師傅正好做了他的對照組。有的人企圖心大,有的人企圖心小;也沒什麼不對,各有優缺點。好的立意,好的產品,如果能放大,讓更多人受惠不失為美事。

順帶想到的、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歡擁抱所謂的台灣之光?2300萬人,即使偶有失意,仍心地善良,心地光明堅守崗位,不才是正港的台灣之光嗎?為什麼要去吹捧少如鳳毛麟角一時得獎,後來不見得得獎的少數人。他們優秀自不在話下,但他們當初也是自己選擇站上去,接受這樣的挑戰,而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只是他們贏了。贏了我們拍拍手,只是那個光環給太久了。

吳寶春也不是壞人,只是把錢看很重,對他自己的出身少了幾分感念與感激。只是荔枝玫瑰麵包是什麼,無論我是貴婦或是平凡主婦,一塊麵包三五百塊,不會很有興趣。

在我心目中,無論海枯石爛,從我七歲以來,只有三種麵包,那就是蔥花麵包(不可以撒白芝麻),花生夾心麵包(外皮不可以做成波羅麵包),以及酥皮肉鬆麵包;其他很少看一眼,頂多是海鹽麵包再加進來。我心目中最好吃的麵包店是聖瑪莉,順成勉強第二位,還有我家巷口一家麵包店,就這樣,亂搞創意我是不屑一顧的,蔥花就是要蔥花,不要弄成別的。

所以吳寶春沒有錯,都是錢的錯。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40717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f15e5b&aid=12141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