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崙仔平福德祠歡慶頭牙
2018/03/18 15:21:58瀏覽442|回應0|推薦1

崙仔平福德祠歡慶頭牙    2018/03/18

欣逢二初二日土地公生日崙仔平福德祠仍依往例舉辦了一場為伯公仔祝壽慶頭牙活動。一大早崙仔平福德祠志工團隊就忙進忙出搓湯圓,準備湯圓的煮食讓前來參拜的信眾食用,藉湯圓象徵著圓滿,平安、福氣,運勢、錢財一路發

靜修舍佛堂劉月裡老師帶領誦經團隊,年年擔任上經恭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祝壽午供科儀」讚揚疏文,虔誠膜拜念佛恩,消災祈福。典禮過程並陳有益師父於福德廟前祈唸疏文,恭請上天保佑賜福社區平安、健康。整個過程持續約兩小時,活動也在此刻畫下句點。

有些人常會感嘆時下年輕人對於社區參與的漠視與不關心,然而在崙仔平福德祠委員們機極的推動的營造下,讓每年的「崙仔平福德祠歡慶頭牙活動」參與的信徒逐年增加盛況愈加熱絡。相信在這樣關心的程度愈高、時間的愈久,必能共同創造美好的社區參與經驗,培養下一代愛家鄉、愛土地的意識,也讓社區可以穩定的維持社造工作的人力。這必然也是在這次活動中崙仔平福德祠委員暨信徒們所負與的另一種使命、一種昇華做重要的是一種傳承。


崙仔平福德祠歡慶頭牙    2017/02/27

二月二十七日,農曆二初二日為土地公的生日也是一年中第一次的「作牙」也稱為「頭牙」。有句諺語「頭牙早、尾牙遲」,所以在六時許委員們準備了牲醴、燒土地公金、燃放爆竹、為土地伯公仔祝壽,並同時拜了地基主。崙仔平福德祠志工團隊,從炊具與食材的準備暨負責湯圓的煮食,藉湯圓象徵著圓滿,信眾們托伯公仔的福氣,吃下了熱呼呼的平安湯圓,相信今年的運勢、錢財都能夠一路發。

在論語八佾篇有句話:「爾愛其羊,吾愛其體。」這是子貢和孔子交談的話,在春秋時代,魯國的禮制衰廢,告朔之禮徒然保存一隻供羊而已,正禮久已廢而不行。子貢認為這供羊此禮制,只是聊樹一格、只具備禮之形式而已。但孔子與他的意見相反,他覺得即使存著這一形式總比完全廢棄好,至少在後代子孫看到這隻供羊,還能識別這個禮制,或許還能恢復它,如果連羊也免除了,那麼這個禮制就滅亡了。故羊在子貢見之為羊,在孔子見之為禮。

從這典故,讓我們知道,許多的祭祀禮俗能流傳至今必然有它的道理,在工商發達的環境下,這些流傳下來的活動,必然還要繼續的綿傳給我們的下一代這無非記取,也是教導我們不能忘本。

崙子平福德祠是向陽居民的守護神,香火鼎盛,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中以後者最為可貴,里民透過這一次的活動,彼此搭起合作的橋樑信徒前往燒香祈福時,除了宣揚伯公求福得福的宏恩厚德,也要緬懷並弘揚前賢所留下的這些寶貴文化資產


崙仔平福德祠歡慶頭牙    2015/03/21

「吃頭牙燃嘴鬚,吃尾牙面憂憂。」吃頭牙燃嘴鬚」,意思是說可以自在的在崗位上繼續的工作。「吃尾牙面憂憂」,意思是說工作了一年了,怕老板不滿意自己的能力,來年可能頭路不保!二月二日民間俗稱「頭牙」,是土地公也稱福德正神的生日,也是傳說中土地的的守護神。祂的容貌慈祥,手持元寶或葫蘆神杖,元寶象微「發財」,葫蘆神杖象徵「福氣」。以前農業社會過年時間比較長,總是要過完元宵才算是過完年。

今年崙仔平福德祠仍依往例舉辦了一場為「伯公仔祝壽慶頭牙」活動

晨曦未明,一群婆婆媽媽就聚集在廟庭前起大灶大鼎,將昨日準備好的湯圓、米粉、菜料炒了起來,他們就是向陽社區的環保志工隊。為了就是要讓今天參拜的香客吃下了一碗熱呼呼的平安湯圓,她們的付出必然會獲得伯公仔的庇佑。

法會中請來道師誦經,祈唸疏文,祈佑風調雨順並為信眾帶來平安。靜修舍佛堂劉月裡老師帶領的誦經團隊,透過梵音裊裊滌人心塵消災祈福。

在前庭兩旁樑柱上刻肋「德被百姓神恩海嶠揚 福惠群黎正氣磺溪頌」,從字義即可得知伯公仔神恩如山高海深,祈佑我半線子民。絡繹不絕的香客手持清香,將五六坪大小的福德祠內燻得如入五里霧中。

在主委李清淙、總幹事王炳熙暨委員們辛勤的招待與安排,讓整個「祝壽慶頭牙」活動有條不紊,感謝他們。

隨著時代進步,「尾牙」核心意義逐漸轉化,如何創造勞資雙方共贏的局面,不管是吃頭牙或吃尾牙,是彼此雙方一種誠信的基礎。這在活動背後才是最重要的。


崙仔平福德祠歡慶頭牙    2014/03/10

每年農曆二初二日為土地公的生日,其實正確為土地公任職日,又稱為「頭牙」。三月二日也就是農曆二月二日也是一年中第一次的「作牙」也稱為「頭牙」。此時正是時序初春,春耕播種的季節,向陽里崙仔平福德祠舉辦了一場為「伯公仔祝壽慶頭牙」活動。因為有句諺語「頭牙早、尾牙遲」,所以在四時許就熱鬧登場,取「一年之計在於寅之意」。

這場活動由副爐主也是負責採購的林泉生,準備了三牲(五花豬肉一塊、全雞一隻、香煎魚一條)、鮮花素果、紅湯圓、壽麵線以及壽金(花金)、福金(小爻金)、四方金(大爻金)、金元寶等,來為這次要向土地伯公仔祝壽的祭供用品。

法會中請來道師誦經,祭祀過程由道師祈唸疏文,上秉祈佑風調雨順並為信眾帶來平平安安、事事吉祥。隨後由靜修舍佛堂劉月裡老師帶領誦經團隊,他們也是崙仔平福德祠所開辦「早晚課誦經班」的班底,透過梵音裊裊滌人心塵,上經恭讀讚揚疏文,上達天庭,消災祈福。當三柱香過三分之一即由爐主也是常務監事黃明勝先生進行擲筊,得獲聖筊之後即將金銀財寶(金紙)燒化,完成這一次的活動儀式。如每位信眾都能夠虔誠膜拜念佛恩,秉持著一種正面的生活觀,那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必能獲得提升,終能成就一方淨土。

值得一提的是,這天為「伯公仔祝壽慶頭牙」是由廟方和向陽社區的環保志工隊的伙伴齊力辦理此次盛會。雖然七早八早就來了,但是想到能為伯公仔服務,每個志工都十分高興。儀式完成結束,眾多信眾吃下了一碗碗熱呼呼的平安湯圓,相信「燒在嘴巴‧熱在心裡」,社區的營造透夠這樣的活動相互結合,讓「里仁」為美,克己「復禮」;「活力」城市,「幸福」平安,這願景又邁向一大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69316&aid=11116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