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次「天下圍攻」勢必再起
2017/02/18 16:42:54瀏覽1489|回應1|推薦14
2006年,陳水扁的民進黨政府爆發許多貪污事證,並且導致台灣社會上的議論與抗爭。施明德發起一個人捐獻新台幣100元及身分證字號;原本預計一個月的工作天來匯集100萬人的承諾金支持,結果10天內就匯集了約130萬人的匯款,最終結帳金額約為新台幣1.1億元。

施明德所主導的「百萬人民反貪倒扁運動總部」在匯集超過100萬人的支持後,於2006年9月9日起號召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與台北車站廣場等地進行靜坐、遊行等街頭示威。而當時的扁政府在陷入空前危機時,擔心發生像泰國紅衫軍的軍事政變,因此在玉山官邸宴請軍方以及情治系統官員,要求能穩定浮動的民心,更表達希望軍情治系統一定要中立的立場,避免在危急關頭再生事端。當時的國防部長李傑直奔衡山指揮所緊急下令,由各司令部限制所有官兵不得參與凱道前的靜坐活動,還要簽署切結書,一旦發現違反,不論官階、身分,一律嚴懲。

十年過去了,當時事件的在役官兵都已陸續退伍,卸下戎裝,他們本應該安享退休生活,現在卻在為保住自己的退休金被迫反抗當權者,而要剝削他們退俸的竟是當年所保護的同一個黨,這是老天爺在開玩笑嗎,時空的混亂讓人錯愕!

17日下午,在中華民國各軍事院校校友會的號召下,上百人群聚國防部大門前「圍堵」,丟擲雞蛋、冥紙、煙霧彈等,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出面,陳情民眾甚至還多次衝撞電動閘門,與門內憲兵爆發推擠,場面相當火爆。最後,抗議的退伍軍人發表共同聲明:當「蔡政府視軍公教如土芥,軍公教亦會視蔡政府為寇讎」,認為民進黨年金改革違法、違憲,要求年改回歸憲政體制。

這樣的要求會過分嗎?打從蔡政府開始推動年金改革敲鑼打鼓,聲震九霄,好像不早點改革,政府就會倒閉、就會垮台。事實上,蔡政府的年金改革粗暴蠻幹,已逼使全國公教軍警人員齊聲反對,數度聯袂走上街頭抗爭,要尊嚴、要正義。

18日中時社論說得中肯:政府運轉的重大危機是「事務官失能」,政府運作要靠政務官與事務官協同合作,政務官是政府的腦袋,事務官是政府的身體。蔡英文上任後,不要說腦袋瞧不起身體,甚至還把身體當成敵人,天下焉有如是之愚?而不顧信賴保護把軍公教「汙名了再上」的年金改革,更讓公務員齒冷,一旦文官的士氣瓦解,政府的身體即陷於癱瘓,再高遠再偉大的政策也難以執行。

軍公教向來是穩定社會的基礎,也是國家安定的根本,因此在正常國家待遇是有一定的標準,以便能吸納更多人才到政府部門任事,但顯然這股安定力量已遭質變,取而代之的是「不信任、憤怒、對抗」的火種,這已是國安問題層次。

因此,即使蔡英文在綠色黨國一體之下強行通過年金改革,失信於國家中堅份子後,未來或是正在進行的各種改革種種問題勢必紛至沓來,這將會是「破窗效應」的顯現,也將危及國安。

17日的圍攻國防部只是開端,難保以後的抗爭將更趨激烈,規模更大,就如邱毅所預測,第二次百萬人「天下圍攻」勢必再起。(資料摘自中時及東森新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92443311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8 17:45
視軍公教為土芥的台獨政權不倒,台灣島必倒!
雲山居士(1961CHEN) 於 2017-02-18 18:14 回覆:
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