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成性 2020繼續死當
2018/12/11 08:47:22瀏覽3525|回應0|推薦21
面對九合一地方大選的歷史性挫敗,民進黨上下檢討聲此起彼落。台灣民意基金會悲觀表示,如果民進黨仍像現在一成不變的話,2020不論誰出來選總統不但不會贏,而且至少輸200萬票以上;立委席次可能從68席萎縮到33席左右,再次淪為少數黨。

即便如此,期中考被死當的蔡英文「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猶自打算「大權獨攬」、「安排一切」,檢討別人跟不上她「進步價值」的腳步,念茲在茲的還是鞏固權力,特別是她在民進黨內的權力。

日前蔡英文東施笑顰弄了個「迴廊談話」,大剌剌在總統府談民進黨內沒有逼宮的問題,可惜廢話盈庭、不着邊際。不料隔天就被不甘心權充「敗戰處理投手」的賴清德「吐槽」,擺明不願繼續幫她擋子彈;其實新系早已有盤算,眼看輸到脫褲,縱然2020年總統大選推出蔡賴配,選情不僅不樂觀,還可能連帶拖累立委選情,倒不如先跳船作壁上觀。

事實上,民眾目前最關心的不是民進黨團結與否,而是這個執政黨到底能不能提出對人民有利的政策來?然而敗選至今,蔡政府絲毫沒什麼改變,還在修法抓假新聞;把外館臉書專頁名稱改用Taiwan標示;繼續在風電標案上下其手;無法克制抹紅慣性,綠委荒謬指控「華為」木馬屠城;監委陳師孟甚至語出驚人「選舉結果是反淘汰,選民做出反民主的決定」。顯然這幫人還沒輸夠!

儘管最該被檢討的非蔡英文莫屬,但從各種跡象顯示,民進黨還是會讓蔡拼連任,問題是她願意調整原來錯誤的政策方向嗎?特別是重中之重的兩岸關係,何況此議題牽涉到導致民進黨潰敗的島內經濟不振,萬一蔡英文依舊打不開兩岸枷鎖,2020恐怕繼續死當。

為了挽救彷彿一灘死水的台灣經濟,大選後國民黨15個執政縣市,加上台北市的柯文哲,馬不停蹄地為兩岸布局,未來可能採結盟方式與對岸正面積極交流,並擴大城市論壇規模;而北京也會利用這個情勢加強力道,對於承認九二共識縣市採取經濟懷柔策略。可這麼一來,不但對民進黨執政縣市造成壓力,更會形成地方包圍中央之勢,形勢比人強,蔡英文恐提早跛腳。

也因此,未來一年當中,被地方架空的蔡英文可能會更向獨派靠攏取暖,藉由鞏固基本盤苟延殘喘;甚且挾洋自重,繼續依附外國勢力操作兩岸對抗,徐圖險中求勝。但這個如意算盤只怕重蹈敗選的覆轍,別忘了選民早已厭倦了統獨爭議,渴望兩岸和氣生財的訴求。

2018代表字「翻」出爐了,既然蔡政府向來不把人民權益、福祉當回事,今年被選民毫不猶豫地用選票「翻」掉剛好而已。「翻」也有庶民殷殷求變的意涵,倘若蔡英文仍舊傲慢成性,不懂得審時度勢,也提不出足以爭取民心的新論述,那麼,死當的子彈將會繼續飛,直到把她轟下台為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2120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