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逼我們當非核神主牌祭品
2018/11/10 08:59:23瀏覽6642|回應1|推薦25
這幾天台灣西半部空汙嚴重,六十幾個監測站「紅」到爆表,民眾怨聲載道。台南市崇明國中全體學生戴上口罩參加運動會,成為另類「台灣奇景」;台中花博被參觀民眾調侃彷彿「霧裡看花」。

由於蔡政府堅持廢核四,改讓台中火力發電廠全時運轉以補足北部供電缺口,造成包括台中市、彰化縣以及南投縣在內的空汙問題更為嚴峻,也對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形成不小壓力。好笑的是,蔡英文和賴清德居然先後誇讚「台中空氣愈來愈好」,聽在市民耳裡真不知今夕是何夕!

肇因台灣每年入秋後,東北季風盛行,因厚度只有1200到1500公尺,難以跨越中央山脈,僅北部、東北部、東部以及恆春半島影響較為顯著;而背風位置的西部走廊處於下沉氣流,不利空氣調節,以致本區的工業汙染源、交通廢氣等汙染物不斷滯留累積,形成霾害。

至於境外汙染主要來自大陸的沙塵暴,發生時間約在冬末、春季。中國大陸西北、華北和蒙古一帶發生大範圍沙塵暴後,受強風揚起的沙塵造成空氣中含有大量塵土,提供汙染因子,導致包括台灣在內的整個東亞地區都受到霾害。

根據中研院長期研究的結果,認為台灣的空氣汙染物95%都是made in Taiwan;另有學者研究指出,台灣空汙30%來自境外汙染(含中國大陸霧霾),50%來自工業排放,剩下的20%則來自交通排放廢氣以及其他汙染源。換句話說,境內汙染才是造成中南部空汙主要元兇。

然而,每當台灣空氣品質下降,蔡政府和綠媒總是不分青紅皂白把責任全推給大陸霧霾南下所致。凡是遇到空汙就怪大陸,是長期「黑」出來的政治幻覺。

數據顯示,台灣年總排碳量高達2.5億公噸,每人年均排碳量10.8公噸,較全球平均每人4.52公噸高出一倍有餘,居全球排名第20名,比中國每人年均6.6公噸、日本9.7公噸還高。為了非核,過度使用火力發電的結果,必然使得台灣人均排碳量年年攀高,全世界都在努力減碳,台灣卻拚命排碳,將來在國際氣候會議上勢必讓台灣丟盡顏面。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去年公布了「空汙問題民意調查報告」,高達74.6%的民眾認為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討「非核家園」,顯示蔡政府挖東牆補西牆的能源政策已喚起國人危機意識。此外,許多學者提出批評,在非核基礎下,政府企圖增加火力發電填補供電缺口,根本就是逼民眾「用肺換電」。

儘管如此,蔡政府卻始終倨傲地拒絕務實、專業檢討修正非核政策,甚至放任中選會百般刁難民間發起的「以核養綠」公投,一意孤行的結果,難怪民調直直落。

糟糕透頂的空氣品質已讓台灣人幾乎都成了「人體空氣濾清器」,肺癌甚至已正式超越肝癌成為國人因病死亡第一位,國人健康竟成了非核神主牌的祭品,豈不荒謬!民眾忿忿不平之餘只能慨歎,錯誤的政策比霧霾更可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19565684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09:43

以前國民黨執政為何台中地區空污沒那麼嚴重?

問題就出在當時有核電廠做為基載,

夏天需電多時也是西南季風盛行的時候,

白天有風時可以超負荷運載,

(各種機械都一樣需要能源和出力在75%負荷之內都是相對平穩曲線平行走向

但只要超過75%負荷運轉能源曲線就會陡坡狀飆升,

這些多出來的能源就是大量空污的來源。)

晚上風停時再降載,

這樣隔天早上就不會整個霧茫茫的,

冬天沒有西南季風剛好也不需要大量的電,

中火就保持十組發電機三台輪流歲休,

一組機動六組以75%負荷最小空污排放運轉,

而民進黨卻是一年到頭全部機組都以超負荷運轉,

冬天也不例外,

難怪空污無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