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害死了我們的外交官?
2018/09/14 21:27:37瀏覽7530|回應0|推薦29
7月剛上任的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14日上吊身亡。蘇只留下遺書給家人,遺書說他處理滯留關西機場的台灣旅客,不堪外界嚴苛批評,感到痛苦。日本警方根據他的住處上鎖等情況研判後,已朝蘇啟誠自殺身亡的方向進行調查。

蘇是個典型的嘉義孩子,老老實實、兢兢業業,一路從科員丶三等秘書丶組長到沖繩辦事處處長,兩個月前升仼大阪辦事處處長。一位一生為台灣外交奮鬥的專業外交官就這麼輕生走了,是誰害死了他?

以下內容為一位同樣也是擔任外交官的許先生在臉書陳述。

「民進黨上台後,大幅撤換駐外使節中的職業外交官,改派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或其親屬。這些政治任命的大使、代表、公使、副代表,全都派駐在好山好水的城市,如東京、巴黎、柏林、愛爾蘭、瑞士、泰國等地,沒有一個被派往有戰亂、必需捍衛邦交、生活艱困的非洲、太平洋小島或加勒比海地區。

這些人住在舒適的城市吃香喝辣,坐享公費支付的官邸丶專屬司機和年薪五百萬的俸祿。由於他們的生涯規劃並不在外交工作,而在於國內的政治升遷,所以最在意的,不是把對外工作做好,而是好好接待來自國內的民進黨高官;最營營汲汲的,不是如何尋求外交突破,而是在外國人面前粉飾宣揚蔡政府的國內政績。

一旦遇到困難,這些人就把責任全推給外交事務官,所持的理由是自己並非外交體系出身,所以無法駕馭這些外交官僚。又諷刺說,外交事務官久駐國外,對國內實情缺乏瞭解,無法體恤民情。

也因此,外交事務官全成了替政治人物擦屁股的佣人以及承受國內輿論指責的代罪羔羊。又因為不懂政治操作,也沒有國內政黨和媒體的奧援,有苦說不出,只能眼睜睜看著這群不懂外交的政治人物在鏡頭面前表演作秀丶推卸責任。

一位大使前輩就說,不要再叫年輕人考外交特考了,考得再好,還不如去當民進黨助理,跟對人,幾年就可以當大使。你說,是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

很顯然,台灣文官體制已被民進黨破壞到體無完膚的地步,讓事務官根本無所適從;而且,萬一出了差錯,外派的政客想當然耳推得一乾二淨,倒是下面的文官得扛責背黑鍋,這樣的外交文化逼死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看完了許先生的陳述後,你還對這個黨有信心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1585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