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神統一絕緣論,一筆台獨糊塗帳!
2017/10/04 15:23:49瀏覽1170|回應0|推薦20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報告時自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並說「台灣已經獨立,他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此「台獨務實、統一絕緣」說一出口,美國登時傻眼,對岸吹鬍子瞪眼,藍營飆罵不長眼,唯獨綠營眉開笑眼。

針對小賴突如其來的言論,美國擔心兩國論再現,國務院趕緊重申一個中國政策;陸媒絲毫不意外地彷彿潑婦罵街般「嚴加申斥」;國新兩黨氣急敗壞之餘痛批小賴形同叛國,居然拿台灣當籌碼賭世紀梭哈;小英心裡肯定不是滋味,怪小賴給她穿小鞋,儘管她也很不喜歡中華民國,但還是得百般無奈地把「維持現狀」當神主牌苦心供奉著;倒是最近慘被綠營圍剿的柯文哲看准了小賴不敢白目到再說第二次,果然賴院長於29日呼籲立委們不要再追問他個人的台獨立場。

為何小賴甘冒大不諱公開說出這些話來?大家可別忘了,賴神是根正苗綠的新系大將。新潮流系有如國民黨的復興黨部,不但「入流」門檻甚高,而且紀律嚴明,被形容「踢著正步去開會」。新系成員恩怨分明、具幫派性格,對付敵人往往不惜祭出「割喉戰」,就像段宜康砍殺公教退休金那般冷酷無情;看待相挺的自己人則一定有恩報恩絕不含糊。因此,當小賴以閣揆之姿發表台獨說時,明擺著就是向拱他出線的獨派大老們「謝恩」,清楚交代自己台獨立場不變,對於統一論調則是毫無懸念的絕緣體。

憑心而論,小賴實在不宜以閣揆身分公開表態,越俎代庖挑撥已糢糊了數十年敏感的兩岸關係,甚至置入性行銷那套頗具爭議性的台獨史觀。

依照獨派對近代史一貫的主張,只承認美國才是太平洋戰爭唯一戰勝國,壓根兒不承認日本是被國民黨帶領的中華民國所擊敗,並認為日本戰敗後的台灣當時地位未定,蔣介石卻憑藉戰勝國姿態趁虛而入,派遣國府人員來台接收,就是所謂的「黨國新殖民階級」。按此說法,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只不過是個外來的殖民政權,蔡英文並且於2010年在獨派台教會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既然如此,民進黨何必遮遮掩掩,不敢制定新憲法?明明民進黨最終目的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獨立建國,怎會忽然大發慈悲地說要保留國號,簡直不知所云!對照前後邏輯豈不自相矛盾?教人越看越糊塗,幾乎快要精神錯亂,如此扭捏作態又如何永續執政?

另外,依照武士道傳統思維,打敗並且占領過日本的美國順理成章成了日本的新主人,日本必須對美國唯命是從,而受過日本帝國殖民恩寵的「李登輝們」,依主從立場,當然也要附和日本祖國,死心塌地的臣服於新主子,在這個框架下,不難理解民進黨人為何會如此「崇美媚日」了。在日本人被遣返後,原先的既得利益者如皇民或順民們,一夕之間豬羊變色,優勢地位全然不再,懷恨之餘,誓言趕走國民黨政府,在此歷史情結糾葛下,獨派至今打死也不肯承認「國民黨光復台灣」也就不足為奇了。

如今民進黨又再度執政了,回顧這一年多來,從「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黨產條例」、「公教退撫條例」、「前瞻條例」以及研議中的「保防法」、「促轉條例」和司法改革,蔡政府不斷地跨踩憲法紅線,即便法界人士也不免膽戰心驚。但在「蔡英文們」眼裡,橫豎已不把借殼上市的中華民國當一回事,這些作為是否違法違憲也就不那麼重要了;至於那部從南京帶來的中華民國憲法就繼續晾在廟堂供人瞻仰吧!

嚴格說來,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所認知的台獨史觀是否能被多數世人所接受?並且符合大多數台灣人的歷史價值觀?倘若執政者只是為了遷就少數人的一廂情願而暴虎馮河,又將帶給台灣多少災難?

肇因於受大國角力牽制,又酖溺於論證不足的台獨史觀,民進黨政府除了在國際上繼續甘心為美日馬前卒外,在島內唯一能做的也只剩下政治性仇中、去中的小動作。長久下來,台灣勢必被邊緣化、國際競爭力每況愈下,離自我解體恐怕不遠了!

本文刊載於風傳媒:http://www.storm.mg/article/33928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961CHEN&aid=10868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