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共匪不必再客氣
2021/12/03 21:03:01瀏覽725|回應0|推薦0

海倫·羅利(Helen Raleigh )2021年12月1日
《中共試圖讓彭帥失踪,但在全球反響下失敗》
如果不是國際網球明星和世界網球總會(WTA)的挺身而出,可能永遠不會再看到中國網球明星彭帥。
離北京奧運會還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彭帥在社交媒體上發帖驚爆,中國共產黨前副總理張高麗曾對她進行過獸性侵犯。由於中共高級領導人的私生活通常都蒙上一層神秘面紗,而彭帥的詳細指控直接暴露了中共最有權勢者的黑暗面。
開始時,中共以其典型的重拳回應,強行讓彭湃本人和數字世界中「消失」。成千上萬的人民包括首富馬雲,都以類似的方式被「消失」,馬雲直到三個月後才「重新出現」。但中共沒有想到,WTA及其最有影響力的球星會做出強烈的反響。
WTA很快就非常公開地呼籲中國政府調查彭帥的性侵指控,而且也沒有放棄直接與彭帥取得聯繫。許多知名的網球星包括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大坂直美和WTA創始人碧莉金(Billie Jean King)都對彭帥的安全感到擔憂。他們的明星效應使#whereisPengShuai在推特上的熱度持續了好幾天,並向中國當局發出信號,這事不會很快消失。
中國給WTA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西蒙(Steve Simon)發了一封據稱是彭帥寫的郵件,聲稱她的「性侵指控不屬實」,「一切正常」。但西蒙對這封郵件表示懷疑,他堅持要求中國政府坦白彭帥的行踪。
真正的領導力
然後,西蒙做了西方組織以前很少做的事。在接受CNN採訪時,他明確表示,如果不對彭帥事件進行徹底調查和無法與她直接對話的話,WTA矢言將其利潤豐厚的業務撤出中國,不惜損失數百萬美元,因為「這比業務更大」。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網球運動員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等網球名將毫不猶豫地對西蒙向北京提出的回應表示支持。
由於這些網球星和WTA的領導力,要求中國政府證明彭帥安全的國際壓力越來越大。甚至連聯合國,這個數十年來一直受北京影響、很少批評北京侵犯人權的機構,也加入要求中國提供彭帥安全證明的行列。現在,抵制北京冬奧會的運動比以往更加活躍。
中共以前從未面臨過這種高調的反擊,它不得不慌張地作出反應。在迫使彭帥「消失」兩週後,中共讓她「重新出現」。中共喉舌媒體在高度控制的情況下發佈了她的照片和視頻。當這些圖片未能說服人們時,中國當局安排彭帥與國際奧委會(IOC)的幾位官員,包括IOC主席湯姆斯·巴赫(Thomas Bach)進行視頻電話通話。
北京之所以選擇IOC而不是WTA,是因為中共相信IOC會為其提供骯髒的服務。無論是1936年的柏林,1980年的莫斯科還是2008年的北京,IOC都一再充當世上最糟糕專制政權的有用傻瓜。它經常令體育為殘暴的政權服務,讓他們濫用其平台來促進自己的宣傳,並將他們的暴行隱藏在舞台下的粉絲和強顏歡笑背後。
事實證明,被指控性侵犯的張高麗,在幫助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因此,在IOC官員與彭帥通電話後,他們為北京出謀劃策,確認她「安全無恙」,但一點驚喜都沒有。
可以認為,如果不是國際網球明星和WTA的西蒙勇敢地站出來嗆中共,我們可能永遠不會再聽到或看到彭帥。雖然,很明顯,彭帥並不自由,但至少她現在已脫離了生命危險。
中國的槓桿率較低
WTA的CEO和球星給我們上了幾堂寶貴的課。首先,中國並不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擁有所有的槓桿。很多時候,西方企業、組織和知名人士不願意站出來反中國,他們認為不會有什麼事的,因為中國有所有的槓桿。但西方有許多中國想要的東西如市場、金融體系、自然資源和技術等。
像所有的獨裁政權一樣,中共既想「被愛」又想「被怕」。它投資了數百萬美元來塑造全球輿論,以便從政權的角度「正確地講述中國的故事」,儘管並不成功。它迫切需要外國組織參與北京舉辦的活動,以使政權合法化,並在日益成熟的國內觀眾面前提高該黨的國際形象。如果像WTA這樣的知名組織,在中國準備在奧運會上炫耀其實力和威望之前就退出中國,那將是中共的巨大尷尬。
國際企業和組織應該認識到他們所擁有的槓桿作用和中共的限制。假設有更多的組織和企業站出來反中共呢?雖然中共不會完全放棄對人民的壓迫,但它也可能無法太放肆。
中共最有力的武器之一是經濟脅迫。他們經常利用對中國的市場准入向國際企業和組織施壓,使其對批評意見保持沉默並按他們的要求行事。世界貿易協會表明,當一個組織準備並願意承擔對抗中共的代價時,這樣的組織就能擺脫脅迫,使自己處於強大的地位。更多時候,中共會更願意做出妥協。
道德的考驗
最後,同樣重要的是,現在應該認識到,與中國的每一次互動,無論是體育賽事、商業交易還是文化交流,都會迅速成為對一個組織道德的考驗。中共採取了「全社會」的方式,迫使全員都聽從黨的命令。遲早的,所有參與者都必須選擇是站在人權和人類尊嚴一邊,還是站在專制政權一邊。
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中鋒、直言不諱的人權活動家埃內斯·費雷登穆(Enes Kanter Freedom)寫道,自由「必須不惜一切代價來捍衛」。我們必須「醒覺並大聲說話。改變正在到來,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們無法讓我們所有人沉默。」WTA及其明星健兒已為我們指明了方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ab68df&aid=17073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