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addy Mommy & Me
2011/01/23 13:08:37瀏覽440|回應0|推薦8
兒子小的時候,我常常帶他去上 mommy & me 課,讓害羞的他和別的孩子一起玩耍既可訓練他的膽子,又可結交新的朋友,朋友的孩子較容易和孩子作朋友,因為幾歲的娃娃交朋友都是有樣學樣的....

當然帶孩子去的也有奶爸,不過奶爸都是萬紅叢中一點綠...人數過少,比不過我們這些嗓門大又聒噪的媽媽們。

等兒子上了幼稚園後,mommy & me當然也結束了..那段時光常常讓我懷念,兒子很多的社交技巧都是那時打下基礎的...

我教導兒子不怕...凡事都有解決的辦法.被欺負了,就去找辦法溝通.而那個年紀的孩子沒有什麼邏輯觀,但是每個都怕他們的父母知道他們做了壞事.如果父母不察,往往會被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惡人先告狀的孩子給騙了...

看了後,除了感嘆人性真的本惡之外,還想到,小孩耍大人,不是一天就能學會的,總得大人先愚昧護短起頭,才會有後面被幾歲的孩子呼嚨的事情.

兒子自小知道做什麼我都是秉持公正行事.....不管做壞事的是誰? 我決不護短.越有鬼的事情越迷離(說不清楚)...如果孩子無法說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那麼大人還原現場的功力必須深入...看看孩子能否被帶入勇於認錯擔當的階段?

我曾帶他親自按門鈴向一個原本要把他從鞦韆上拉下的孩子道歉...原因是他咬了那個拉他下鞦韆的孩子的'手'...

我們除了在鞦韆遊樂場當場向孩子和他母親道歉之外,還去玩具店買了一個禮物,送到那個小朋友家中給他.

兒子覺得很痛心(他也愛那個玩具).我說,我們因為咬了人,必須想辦法賠償別人,也求別人原諒我們.別人拉你的鞦韆,你有很多方法阻止,可是一旦出手咬了人(用暴力),那麼就是我們的錯了....禮物我們什麼時候都可以買給自己玩,但是這個禮物必須送給一個被他咬的孩子...因為我們冒犯了他...希望兒子能夠用不傷人(沒有暴力)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那是兒子的第一次,也是最後的一次使用暴力來解決問題.

總知,mommy & me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小時,相信給兒子人格教育定下很好的模範.

啊!十幾年前的事了...美好的mommy & me時光....我能給孩子的精華,就從那時開始...

今天到朋友家,看到他家的丈夫和公公婆婆打長途電話,一打就是個把鐘頭,嘖嘖稱奇.想必他們父子母子一定很久沒有聊天了.沒有想到朋友說他們每天打,每次打都是幾個鐘頭...不僅讓我想到,那也是mommy & me, daddy & me,不是嗎?

只是想到有這麼多話好說嗎? 難不成那對父母親還有很多耳提面命的庭訊需要傳授的嗎?這個年代了,有幾個50幾歲的'兒子'還需要 mommy or daddy & me的課程...?

哈哈,不解..只能說,到老了,我得記得不管mommy & me有多令人懷念,我一定不要做個不能放手的mommy,一旦兒子成人了,我必須誡之...戒慎恐懼啊...兒子成家難道沒有自己的家庭需要呵護灌溉的?他何需天天打電話確定他的父母的情緒心理身體健康呢?

我的兒子如果需要天天打電話給我,那麼一定是我需要他大於他需要我...太恐怖了!

勸天下的父母...及時愛自己的孩子...孩子長大有時,天下雨也有時,萬物皆有時...

當時不我予時,別抓著別人的尾巴不放...那樣父母就成了孩子的孩子!

更別讓孩子變成自己的情緒精神健康與否的管理負責人...

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與義務,養大了孩子不代表我們多偉大,只是代表我們盡了責任與義務而已!

所以,父母什麼都不應該從孩子那'奪取'來....尤其是孩子的時間與金錢...

如果孩子必須天天填滿我們的空虛,那麼我們就不是個好父母親...

真的好,是要給對方自由,包括不選擇對父母情緒負責的自由....

有些老中的父母親在需要子女給予營養的方面有很大的認知盲點...

他們通常是年輕的時候把孩子託給別人養,拼命賺錢(全為了孩子?),到了退休開始想應該有人承歡膝下,此時他們開始把算盤打好,誰和誰應該給他們什麼?如果沒有栽種過,想收成?那麼需要多大的控制力量才能把孩子拉回身邊呢?

這種父母高壓要求原本於他們沒有什麼真實感情(bonding)的子女們對他們噓寒問暖...因為'父母老了',此時實在需要他們成家的子女們的千萬關愛...他們索求成家子女的愛甚過這些子女對自己新家的子女所應該付出的愛....實在變態了,因為水往上流流成病.

唉....

愚昧的自私父母們!

mommy/daddy & me 是給2-4歲的孩子

不是 50 - 60 歲的孩子上的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481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