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再評
2008/12/27 05:52:13瀏覽407|回應0|推薦2
海角七十億已經談爛了,狗美美不再著墨。

談點正經的正版的海角七號。前幾個禮拜有幸在LA試片場再看一次海角七號。這次,魏導演親臨現場。頓時覺得看這個片子時如虎添翼,看後應該對海角會有更近的一步了解。

在試片場看海角比家中看要好多了。起碼銀幕大,音效好。片中對白聽得更清楚了。恆春的美景更美麗誘人。難怪臺灣掀起一陣恆春熱。

此次觀看海角除了更享受外,還有機會了解搞電影的老美和我這個土生老台的平民觀眾審美幽默感有多少文化上的差異?

片中很多只有咱臺灣來的才笑得出來的幽默。這個時候,老美霧煞煞,不知道我們笑什麼?尤其是茂伯的經典國寶勒在翻譯中完全無法傳遞這個老頭的頑固。幸好到了水蛙審查阿嘉撞壞的機車,說“哦,還是敞篷的欸。”他們可以會心哈哈大笑。

總個來說,老美觀眾還算捧場的。但是,我可以感受到文化上的差異讓他們無法體諒為何茂伯是個自私的老人?為何電影裏臺灣人好像動不動就容易動粗動氣?從年輕人到老者無一幸免。片中除了機車老闆娘,阿嘉媽媽,馬拉桑,水蛙是溫文有禮外,其他的人都是不定時炸彈,禮貌欠欠。連我這個北臺灣長大的人,都不僅懷疑起來以前曾經接觸過的南部的同學是否真實是從同一個地區來的同胞?好像除了大欺小,老壓生外臺灣人的無法表達深層的人際關係。這點其實我在第一次看時,已經有一些疑問。只是,這次這麼完整的觀賞後,心中的遺憾與疑惑更深了。我想,除非我完全看錯訊息收錯訊號,否則老外的疑惑應該不亞於我的才對。

雖然片子是以衝突幽默打鬧襯托小市民的心聲,可是有些情節劇情在陳鋪邏輯上可能超過了一般。。。櫃台小姐本來笑容可掬,可是突然有天變臉,落差十分大。觀眾對她為何生氣可以諒解。只是無法體會為何她何須生那麼兇動那麼大的氣?同樣的表演方式也存在於女主角身上。她年輕漂亮卻脾氣差。也是動不動找人謾罵出氣。至於為何她好像在片中並沒有花那麼大的力氣,卻營造人人都在欺負她的理由,有點牽強。

輪到導演接受觀眾問答時,一位老美觀眾問導演對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發生感情機率的問題時,可惜導演可能因為語言隔閡,無法完整表達。接下來,導演闡述為何拍攝海角一片時,引用七色彩虹是由七種不同顏色的光組合而成來比喻臺灣是由很多不同族群構成的現象。彩虹美麗,族群融合也美麗。

這個時候,我突然算起裡面的族群了。。。。。哦,倒底有多少不同的族群呢?

有客家,山地原住民,屏東(不知算哪個族?),日本(也算臺灣一族?),受過日本教育滿口日語的,大大(可能她是中日混血?),代表(臺灣人正族代表?)

其他的,我怎麼也想不出還要幫誰對號碼入座?。。。。然後,一個小小的疑問浮出我腦袋。。。

我呢?

像我這種人,是不是“操你媽台北”受辭的那類人,在戲裡面可能是那個日本女模台北的老闆之類的人物呢?或者是戲末拿著槍守著碼頭獐頭鼠目的國民黨國軍呢?

如果說魏導演真的有把我這類人編入他的海角七號裏,那麼他會把我這類人安排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是用山東話賣饅頭包子呢?還是用外省口音回罵“厄你娘祖宗十八代“呢?

我終究沒有親口問魏導演。。。因為就算問了,他可能會以為我是對岸派來找碴的。或者就算他不認為我是來找碴,難不成要他重拍海角,把我這種人編入一起吵架嗎?可能他知道台北人混入了恆春後,就不具代表性或吸引力了。

彩虹之外倒底有沒有其他的顏色呢?只有上帝知道。電影裡面倒底有沒有臺灣所有族群呢?只有魏導演知道。

看完了試片,大夥享用主辦單位提供的點心茶水。吃吃喝喝之際,我的心裡卻一直圍繞著找不到可以認同的彩虹。但是我真的很喜歡看海角七號啊。。。為何要被沒有入圍彩虹之事困擾著呢?

導演說,當初四處碰壁籌資金後,他並不氣餒。因為他知道他的片子好,無用置疑。很想告訴他,如果當初他的族群裏,曾經有個外省孩子也在屏東打拼。說不定人人不會劍拔弩張,取而代之的是人人都可以把為何他們生氣發怒的原因算到外省賣台分子的頭上去,這樣就可以一片祥和,風平浪靜了。當然,片子真的那樣拍,可能就會慘賣。因為臺灣可能再也找不到類似我這樣的人與之共鳴了。

海角七號瑕不掩瑜。我仍然高度推薦大夥觀賞這部刻畫小人物心態入叩的好片子。雖然至今我仍不解為何茂伯老是喜歡講日語?碰到會講國語的日本人也不例外。大大的母親也是一樣。嘿,那個日本美女的國語不賴,為何選擇與她用日語談論過往呢?

不是不喜歡聽到日語,只是一些不必要的場景用了日語徒然添增困擾。到了片子末了,一些老美甚至不知道日語不是臺灣的‘國語’。或者更扯的是,他們根本分不清楚臺灣不是日本的。。。。唉。

海角是拍給臺灣人看的片子。不是給老美的。這點老美應該很清楚。也是他們的‘致命傷’,哈哈。只是,我希望魏導演再接再勵時,不要忘記歷史的多樣面。我仍然給他很多很多分,超過色戒。畢竟海角的劇本裏有完整的邏輯,雖然演員表演方式有點瑕疵,但是不離重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50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