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教育自閉症的孩子?
2008/12/09 15:43:16瀏覽745|回應0|推薦2
不是所有自閉症的孩子都是天賦異秉的.電影'雨人'裡面的情節曾經給了大眾一些錯誤的印象.

如果家裏有自閉症孩子,面對他們又不是資優的雙重打擊,常常會讓父母放棄對他們的教導.因為別人做起來輕兒易舉的事,他們的孩子做為什麼會這個困難做到呢?

根據統計,大約有5%的自閉症患者的IQ是類似"雨人"般,高到高處不盛寒的地步.其他95%的人,必須忍受'常人'不耐煩與漠視之不平待遇.這個對他們發展人際關係的道路十分不利.我們最常見或接觸到的自閉症'患者',幾乎都是從95%的自閉症族群裏出來的代表.

而那些5%的自閉症呢?好像也沒有從他們的高智商裏得到多少'好處'.他們如果處於'自己的世界裡遨遊的話',外人看他們會覺得他們呆若木雞.講的好聽點,他們是"大智若愚",講的難聽呢?他們是不知道在做什麼的一群人.進退應對常常失了準則.有的更是動則得咎.原因是,他們既然這麼聰明,應該會知道別人要什麼,也應該知道自己要什麼吧!

可是,答案通常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可能也無暇顧及別人的感受,因為他們的個人世界,可是個非常忙碌的一個世界.

他們很多人都受ADD過動症和Anxiety焦慮症之苦.他們的腦袋,一刻不停留,可是忙的都不是與別人有關,或者如雙向建樹溝通之類的事.有的學生上課時,苦思5分鐘前老師說的,"可能有小考,但是如果今天沒有教完這章節,那麼就是不會考試了..."然後,下課鈴一打,他只記得不會考試.至於老師是否教完了?那個早就不複記憶也! 所以,明天他去上課,會是唯一一個根本沒有準備的學生.父母會覺得,學校老師一定是只對別的學生說秘密的...他們的兒子女兒好像從來沒有聽到老師的秘密過....

他們與人溝通,不太會注視別人的眼睛.不是老岔話題,就是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一再深入研討或重複.他們可以是飛機引擎專家,可是面對別人問他教琴老師的名字時,他會把數學,英文歷史科目的老師名字一一報告後還奇怪別人為何會問他這種問題....

一般人對聰明的自閉症常常有更大的不耐煩,認為他們故意找碴....明明應該懂的,他們卻是二仗金剛摸不著頭....他們小時後(如果是在台灣長大的話...)可能常常會被海扁一頓,他們被認為是不聽話皮癢的那類孩子,必須給他們吃吃排頭才能端正'風氣'.....可憐.

狗美美很榮幸,已經做了快50年自閉兒 + 過動不專心 .....所以,以上的歷史應該不是太難陳述的.現在面對自己孩子的自閉症.倒是沒有那麼擔心....因為我學會一件事...

那就是很多自閉症孩子對圖片或者是有規律的東西都感興趣.如果我想簡化與孩子的'溝通',我一定不能長篇大論滔滔不絕...因為第20秒後,他就會到火星上去神遊了.....

我們會把要做的事情,'畫'出來.貼在鏡子上.....做完了,撕下.一個一個的圖片撕完後,今天也就過完了.

這樣過了大概1個月,IQ150+的兒子馬上覺得無聊.所以此路不通矣....然後,IQ250的我(?相信嗎?...哈,要打個對折啦...)必須再出招....以萬變應小變....

所有腦力激盪的事,我都要去嘗試.因為過程都是好玩的,刺激的.以他連續拿了2個F來講,老師說,這個是自閉症者碰到的第一個難題....解應用題....

當然困難...想想看,什麼叫做5 times as many nickels as the combination of quarters and dimes...什麼又是 3 more pizzas than sandwiches?  對拐彎沒角的東西,他們馬上俯首稱臣...因為太複雜了,他們的腦袋不願意處理二度思考沒有圖片的題目....

所以,老姊給了我一個建議....把所有題目'切'開,'黏'在一張一張的白紙上.讓他的腦袋不被其他題目'干擾'到.這樣,他可以專心,看出題目的'重點'....

有誰會想到智商高的人,可能會沒有興趣做應用題呢?如果家長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學習上有障礙,那麼如何能夠幫助他們的'特殊'孩子呢?

除了學業者個容易解決的問題,他們人際之間的關係才是大咖永遠必須戰戰兢兢的事情...碰到脾氣暴躁的老阿媽阿姨們,別提什麼更年期.對別人的詢問,別思考太多,只要回答'重點'即可.那些言外之音的東西,他們就算無法察覺,也不遠矣....面對別人的指責別太過反應.因為別人可能已經忍了他們很久終於爆發不滿.要同情那些人.

總之,哪壺不開別提哪壺....察言觀色......哈哈.這個連老狗美美都還有執行上的問題,叫我如何面對小子的困境..?

上帝給父母一個自閉孩子,一定有祂的美意....不管是那95%的或是5%的,只有靠神才能夠真的幫助自閉孩子的成長.不住的禱告.不住的感恩....這樣才能夠資格陪伴這些特殊的孩子長大.真的,我常常會想,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做自閉症孩子的父母,正是可以用這個天降大任活動活動筋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45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