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孩子....為何輕生?
2008/11/16 05:36:04瀏覽715|回應0|推薦10
通常為情所困而自殺的男女父母親都會遷怒''自己孩子輕生的人.

這個,我們能夠了解....因為不然的話,難道要父母親反責他們自己教子無方嗎? 他們已經失去孩子了,這個時候,誰都無法忍心再責備難過至極的父母....情何以堪?

只是,我想.正是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討論討論為何總是有輕生的孩子呢?

輕生是結果....但是,什麼是導致這個結果的? 難道真的只是愛情而已? 這些輕生的人所面對的愛情就真的這麼'偉大'? 大到可以輕易讓戀人跳過親情和友情的牽絆嗎?

好像是這樣吧! 否則,在他們結束生命以前,這些親情和友情會牽絆住他們尋死的念頭.....

我想,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做父母的,做朋友的好像應該深深的反省反省....為何我們深愛的人,無法感受到我們愛惜他們的心? 還是我們給的愛不管怎樣都不被接受?

沒有人愛的,可能會感到孤獨無力...但也可能會因此更多愛自己一些,掃除孤獨感...自立自強.如今,我們看到的案例,很多人像是因為情關難過而結束生命,其實他們是孤立了自己,然後與世界分離,他們以死來示威,其實是示弱.還有什麼比死亡更能讓活著的人難過呢? 他們以為.......

自殺的人,他們不願意再活下去,也是因為死像是個結束痛苦的好事般,而可以讓他們依靠度過難關的人....是!

我相信,所有結束生命的人,都不是偶發性一次革命就成功的人....家人,朋友其實都有跡可循....很多人,當輕生念頭一啟蒙之時,通常會無意間透露這些念頭給他們週遭的親友們.但是由於家人朋友不願意正視問題的嚴重性,認為當事人只是說說而已,或者希望他們時間一久就會淡望輕生念頭...其實不然,有輕生念頭的人,除非尋求心理治療師資商,否則很難從泥沼中自拔.

正常人,都有求生的念頭.不正常的人,對生命不是很在乎,因為沮喪憂鬱或憤慨等原因讓他們把生命放到最不重要的地位去了.

當正常人聽到別人輕生意念時,請千萬別掉以輕心.因為每一個自殺身亡的人,死前都有數次'自殺失敗'的紀錄或者送出多次尋短意念給身旁的人.

而家裏有不幸自殺身亡的父母們,請別怪罪他們的'情人們'.這些情人如果知道他們的'對象'是這等沮喪憂鬱的人,誰還敢與他們交往? 這些自殺的人,如果是在成家之後,他們的家庭,甚至幼年子女又該怎樣面對自殺的母親或父親呢? 他們的情人難道沒有選擇繼續或絕交對象的自由嗎? 如果說,只要情人以死相逼,自己縱然有千般理由想分手也不敢分手了.那麼被迫繼續交往的情人如何能夠在這種情況之下過日子?

至於親人想找'讓'孩子想不開的人算帳負責或討公道的話,真的是不必要了.因為除非親人能夠證明孩子自殺與孩子情人有關...譬如鼓動煽動他人自殺的證據.否則他們以何為本去討公道呢?

為了不成為別人自殺的靶第,現在只有人人自危了....奉勸天下男女別結交憂鬱症病患者,別結交鑽牛角尖的朋友,別結交無法承擔被甩情傷的人....那些人通常是沒有辦法對失敗一笑置之的人.而他們的家人,也是看不清楚真的問題所在,才會把自己孩子自殺的過錯遷怒到別人身上 .

人生,活著是多麼的不容易的事呢? 要面對多少挑戰? 但是面對完了挑戰,無論成功與否,我們都學會如何去面對了.人只要存有一口氣,明天就會看到太陽照樣升起的景觀.

尋死的人,不敢面對人生.如果我們能夠阻止他們自殺,相信任何人都會這麼去阻止他們的.

請父母親多多灌注人生貴在經歷,不在擁有.....聽過資優生跳樓自殺,父母親攜子燒炭自殺,情人分手自殺的事嗎?....這些都是因為'沒有辦法擁有想要的'而全盤否定了自己人生的人...

仔細想想,考了F,又怎樣? 不喜歡的話,下次努力就好了....但是如果考了F,父母失望,自己無法面對失望的父母,然後否定自己努力,繼而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再完美...那麼當然,結束生命像是個捷徑,可以不再面對失敗.....

是誰說我們不能失敗的?

是誰規定我們在學業,在感情,在事業上一定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 要是失敗了呢? 誰能夠幫助我們再站起來繼續向前走? 如果我們一昧的只准孩子成功,贏在起跑點,不落人後,那麼他們何時才能學會'萬一'他們失敗了,落後了,或輸在終點時,該如何自處呢?

在選舉期間,我常常聽到一首歌,叫做'感恩的心'.雖然很好聽,卻給我一種'不能輸'的悲創.因為這樣,我不喜歡聽到這首歌.它太過激勵了.

誰說我不能輸? 誰又規定我不能錯?

人怎麼可能不輸不錯呢? 人靠人,更是無法避免失望挫折的.只有靠神,才是人類穩定自己期望的支柱.

可能正是這樣,當我們忙碌的送孩子上補習班時,我們在乎的是他們的成績.他們到底有多少抗壓力,我們無從得知.....所以我們的下一代沒有辦法面對失望,失敗和挫折.因為我們沒有陪伴他們一起度過難關.也沒有設立榜樣安撫他們的挫折心.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38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