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有, 我也要!
2008/07/29 23:35:02瀏覽373|回應0|推薦15
養個寵物和養個孩子看似不一樣,其實他們都需要主人和父母的觀注才能成長.如果他們是別人一時衝動下的決定,那麼他們的命運則十分堪憂!

稍有不慎,前者頂多讓個原本可以有個愛牠的主人的寵物遺憾終身,但後者則可禍害子孫千年而不自覺.

我有一個朋友,是個高齡父親外遇的產物.她10歲時,父親已經快70歲了.雖然父母是結髮夫妻,但原先父親的老婆仍然健在,她與父親先生的子女們也都圍繞著四周.自小,她知道自己的父親決對不會陪她玩,陪她打球,或牽著她的小手聊天.原因是,父親老了.走不動了.父親雖然不能陪伴她,但是有點財力的父親還是雇用了很多人來幫他執行父親的任務.這些人裡面,沒有一個是個男人.後來她才了解,父親仍然害怕年輕男子會勾搭母親,因為他們的年齡實在相差懸殊.

她,就是在一堆女人堆裏,學習如何長大.她一直以為男人必須老態龍鍾.女人必須是男人的附屬品.彼此取暖依附.直到有個老男人對她示愛.她的母親居然堅決反對.此時的母親終於告訴她,自己當初的愚昧與膚淺是何等的不值得.....

母親的老家父母生養眾多,對母親是個女孩的事實一直當成是上天的懲罰.母親一早就想嫁人,她說,只要有人要....她馬上可以嫁,只想離開那個沒有人在意的家.沒有想到年輕的她被快60歲的老闆看上了.那時,母親絲毫沒有猶豫,反而覺得自己受寵若驚,有人看上是件多好的事? 況且老闆什麼都有,嫁給他衣食不缺,馬上擠進一個她夢寐以求的社會階層裏.

母親說,沒有自信的女人,什麼都會弄砸的.母親是嫁了,拆散了別人的家,建立自己的家.因為肚子裏的她早已珠胎暗結了.母親誠懇的告訴她,她要別人有的...孩子,家,老公....當時來看,她有這個本錢去要啊...

她要的孩子,家和丈夫並沒有錯....只是她的對象是個指日可待,倒數計時的對象.父親隨時可以撒手就走,母親卻是必須一人獨自走完人生老人期.除非母親再嫁,否則她會孤老終身...但是父親的遺囑是母親不可再嫁,否則不會分到遺產的.

她曾經因此而恨過父親,母親又不是籠中鳥,為何不許母親再嫁呢? 父親大男人的作為讓她對男人有偏見,也恨閱讀道所有類似的新聞.

朋友勸她,上一代的錯誤,她可以終結吧!  父親如今已作古,母親如今仍然健在.有沒有老伴,那個是母親的自由,哪怕是沒有一毛錢,她母親仍然可以選擇是否守活寡? 但是她本人則不應該活在父母錯誤的抉擇下.

她,如果想要父愛,最好找個有愛心的年齡相當的男人嫁,然後有個孩子,在養育孩子過程裏,和孩子一起目睹何謂父愛,一個父親如何對孩子付出父愛? 一切都可以從頭來過.她不必要選擇一條死胡同走,然後期待奇蹟出現....

很多人說,當了父母後,人人都有2nd chance....第二個兒童期....

在給予孩子愛的同時,也滿足了自己所需要而沒有得到過的愛...角色是同一個人,但是收穫卻是雙向的....這個不是指希望孩子變成父母來愛我們,而是當自己成熟有能力愛孩子的同時,我們也會有能力釋懷父母的不足,不再飢渴父母的愛....放下,然後彺前行.

希望朋友的人生,不再迷惘....不讓父母的陰影影響自己的大好人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20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