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重溫退燒 的 色 戒 ~
2008/02/09 02:47:32瀏覽602|回應1|推薦17
<<去年在網上論壇發表了幾篇有關色戒的文章,今年集合修飾內容,重溫舊聞>>

很可惜...看了色戒後,對李安失望了...不是色不夠,不是戒不完...而是,主題和劇情都走了樣...

李安的色戒讓我連想到張毅謀...一個開始不知道狀況,而且會亂拍戲的人...雖然我沒有像看"十面埋伏"一樣,笑到地上去,但是看完色戒後有些迷惘和不解...

看十面埋伏時,在美國戲院的人,每次看到那個被刺了幾十刀的女屍,死了又活,又死,最後兀自復活砍了幾刀才倒下時,都不可制止地笑到椅子下去(no kidding!),除了卡通影片,老美無法接受電影劇情的荒謬邏輯...雖然演員好佈景華麗,但是劇情差,邏輯差,就是個差勁的電影...

一個草包劇情,無法感動花錢買票看戲的人,不能感動,那麼就是耍著觀眾玩,當觀眾是白癡....

不可否認,李安的斷背山是經典.他拍出了合理的驚嘆號深入人們心玄,久久無法忘懷的悸動! 哪怕是禁忌的男男同性戀題材,哪怕是簡單名不見經傳的卡斯.只要編劇好,導演好,演員好,邏輯好,就能拍出個令人深省,回味無窮的電影. 所以斷背山,是難得一見的好片子...可貴!

但是色戒? 有好演員,好導演,好場景,卻還仍跳不出濫劇本的框框...實在功虧一簣...可惜,可惜,還是可惜.

從我這麼個電影門外婆來看,雖不是電影行家,也沒有歷史包袱,更沒有高深學養,但還是有一絲絲剩餘智商看到有問題的地方......

1.電影裡排隊領米的人,衣服好像才剛剛裁製好....連補巴都是新的....沒有逃難的味道...李安的父母可能沒有真的逃過難? 或者逃,可能也是跟著部隊官府逃吧? 他知不知道? 那個時候,就算能逃到香港的人,難民的衣服都是破爛襤褸..虱子跳蚤全身上的. 很可能上海不同,因為那是租借地,但是,再華麗的上海租界地,中國難民的衣服絕對也不會乾淨到哪裏去..或,可能張愛玲不同吧! 她是末代貴族..她看到的難民是高級一點,乾淨一點的....但是..色戒既然是以日本佔華的歷史出發,那麼這個小而重要的地方沒有注意到...可惜.

2. 大後方哪來那麼多抽煙的學生? 尤其是學校畫劇社的學生抽煙? C'mon... 那個時候,上海如何靡濫,我是真不清楚.但是我的父母親也是後方逃到香港的難民學生之二的...他們待過香港的難民營.也做過流亡學生,也演過抗戰話劇. 而抽煙是件多麼奢侈的事? 那是有錢,才能抽的東西....沒錢吃飯的學生,會有錢買煙? 可能這群學生之中,那位家裏財力殷實雄厚的學生在支撐著所有人的煙錢? 可能上海真的不同於別處?

3. 日以繼夜地打麻將? Again,後方的糜爛程度,我也無從考證起...但是,這些貴太太們可以閒到從早打到晚?...這給所有不知道中國當年被打,被蹂躪'抗戰'歷史的人一個錯覺...李安說不定真想傳遞這個訊息?可能吧! 否則大陸就不會淪陷,是嗎? 不過,我真希望李安從來沒說過~~~再不拍就沒有人會注意過去抗戰歷史~~~的話. 歷史劇和時代劇不同....時代劇可以包括歷史,歷史劇得忠於歷史. 可能李安應該把他所說過的抗戰歷史淡化,加強色戒裏,色+戒的衝突,時代只是反應歷史的背景而已.而不再背負歷史的審查...

以抗戰為題的'愛情'電影很多.每個都不見得是真的以歷史為考據重點..無可厚非.商業嘛.必須考慮票房.否則人人拍不能脫衣服的抗戰題材,每個人都頂面國旗,殺人或被殺,都包的實實的不露餡的話,有誰會掏錢欣賞'100%史實'呢? 我不是以考證事實進入電影院的.說實話.我沒有興趣.要看史實,我會查資料看新聞片,不會花美金$12元開車到LA看Arclight戲院....但我更希望他乾脆說...他雖然是以抗戰為背景,但是卻不是拍給人們重視抗戰的事實...因為他所謂的歷史,為何剛好和所有我所知道逃過難,躲日本飛機的人的歷史不同呢? 且大大的不同...

4. 王佳芝沒有國仇(雖有家恨),不像鄺裕民...一個單身女郎...何需先破身做'殺'易先生暖身運動的必要? 那個時代的女人,對貞操沒有如此的不重視....王佳芝就算是因為愛鄺才願意失身於他人,那麼為何在她的臉上卻找不到期待給鄺的留情的訊息呢?.......這點,與情竇初開清純的王佳芝不相符合..

5. 王佳芝幾次做愛,其實都可以直接殺掉易先生的..(如果她真的真的想殺掉易先生的話,哈哈)...王殺還是不殺的內心掙扎,可以多著墨...電影裡,只在她向上級吐苦水時,才表露她的內心不平心態...草率....

6....如果為了殺人,他們學生們如此大費周章,但是後來卻一個一個的被抓...是被王出賣了吧! 審問王的過程,可以做交代...這樣掠過,太可惜...觀眾沒有從長鏡頭裏和王共同歷經被愛人虐待,轉變為性愛小魔女,被拋棄,及被殺害的心情....她最後是後悔?心甘?還是變態呢? 草草結束,是另一個失望.....

7. 電影裡,沒有交代為何王佳芝最後走到珠寶店前,會左顧右盼,而精明的老易卻毫不察覺? 居然還有槍聲傳出? Hello? 這個地方是否常常有人被殺? 而易先生好像沒有聽到似的...是王的幻覺?還是觀眾的幻覺?

8. 床戲的份量過了頭...這些東西在別的題材裏出現,可能會很令人開心(台灣不是破億的票房嗎?聽說有人愛床戲愛的不得了..哈哈!!!! 湯小姐的演出雖然#1,劇情卻給觀眾(我)一個錯愕及厭煩的惡夢..她在劇裏如此的被虐待,如果劇情需要,我給予喝采...起碼看的有驚奇也有不捨的感動..但是,編劇卻用各式各樣的性愛角度,一次又一次地強暴了觀眾,當觀眾好不容易追上女主角,還沒有辦法來得及幫她療傷時...她卻突然脫胎換骨~~甘之如飴起來了...邏輯如果是想交代一個清純女孩在歷經魔鬼折磨後,變態地轉換成愛戀折磨她的人,那麼性的姿勢不重要,性的表情可以大大地捉摸...把蛋和毛露出來,是突兀,不是藝術,因為毛髮和蛋蛋畢竟沒有深動的表情,讓人深省...

當人人都在演性愛,人人都想看性愛,更想體驗扒光男女主角的同時,李安可能想過,色戒這樣拍,可能功虧一簣? 以他的聰明與智慧,可以拍得更震撼,但是不需要露毛蛋...如同"斷背山"戲在不言中的自由,比強暴觀眾還要有說服力. 以李安的功力不會不知道這個力道...但是,他這次是故意走到張毅謀的等級嗎?...

床戲的錯,不在男主角到底蛋有幾顆給觀眾呈現出來? 不管是真的槍或是假的槍...而是這樣拍,在劇情的邏輯上沒有必要...對不起...我覺得李安可真的誤了湯唯小姐的終身....

不是因為她3或4或5點盡露,而是她笨到不知道劇情的邏輯無法支撐她這樣做的必要性.因為色戒裏,找不出為王佳芝如此投入做背書的邏輯....覺得色戒並沒有處理到李安所說的意境,加上床戲看的痛苦毫無體恤女主角的時間就被她出賣了....真的失望

p.s.李導演,如果你會看到這篇另類的'影評',請別用"對牛彈琴"一筆帶過別人給您的批評.....

這個片子當然有他很令人感動的地方...但是,看完後,我的失望裡面還有生氣.....我不是學電影的人,更不是拍電影的人...我只是個肯花錢看電影的普通觀眾而已. 多少片子,成敗不在華麗,而在令人回味一圈圈的感情被帶出,...而且是不可抑止的感動

色戒,頂著李安的招牌...可惜,李安卻是我失望的主因. 因為他看居然看不到不合邏輯的片子,而且還要拍!!!!

一個導演,再了不起,也不能把不合邏輯非常勉強的劇情拍到合理或不勉強....不是嗎? 導演之於劇情,就像心臟之於靈魂. 編劇...劇情是一切...之後就是導演,演員的造化和化學作用...

心臟跳動...沒有靈魂的話,只是一個有生命跡象的肉體.
導演導戲,沒有合理劇情的話,只是一個湊熱鬧劇,甚至可能會淪為笑話一則....

導演的功力,99%成在選劇本,1%在選人選.....導演再怎樣想給觀眾驚喜,也因該合於邏輯之理.

當然,我的理,不見得李導演會共鳴,只是我舉出的邏輯,相信台灣的觀眾不難察覺到.希望台灣的人,在欣賞他的各種床戲角度之餘,我們真的能夠給李安一個適合他程度和深度的建議.

這樣的導演....應該得到更多人的鼓勵和鞭策...我的感覺,現在是可以討論國王的新衣時候,因為色戒已經退燒了,希望李安的成就不就此打住......他有這個功力,拍更好劇本的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778wei&aid=1603764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良苦
2008/02/09 11:50
愛之深﹑責之切
狗美美句句真言﹑用心良苦
但願李安能懂
俏狗狗(1778wei) 於 2008-02-09 14:23 回覆:
謝謝路過...感謝妳看完我這既不色,也無戒且又臭又镸的文章...  :)  還真希望李安能看得到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