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爾正在與癌症搏鬥,需要進行雙肺移植。他懇求上帝賜給他合適的肺臟,但又為此感到不安。他承認這樣的祈禱有些怪異,因為必須有人死,他才能活。

凱爾的矛盾突顯了聖經的一個基本真理:上帝用死亡帶來生命。我們在出埃及記看到,以色列人自出生便是奴隸,在埃及人的壓迫下飽受煎熬。法老不肯放鬆對以色列人的奴役和轄制,直到上帝讓法老嚐到喪子之痛。那時,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家家戶戶都必須宰殺沒有殘疾的羔羊,將羊血塗在門框上,否則長子必會死亡(出埃及記12章6-7、12-13節)。

如今,你我自出生便是罪的奴僕。撒但不肯放鬆對我們的奴役和轄制,直到上帝忍受了喪子之痛,讓祂聖潔無瑕的兒子在十字架上犧牲流血,我們才得以脫離罪的綑綁。

耶穌呼召我們與祂同釘十架。保羅解釋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章20節)。當我們相信上帝那毫無瑕疵的羔羊時,乃是承諾天天與祂同死──向著我們的罪而死,使我們能與祂同復活,擁有新的生命(羅馬書6章4-5節)。每當我們對罪的枷鎖說「不」,對基督所賜的自由說「是」,就表達了這種信心。當我們與耶穌同死,才是真正地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