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海莉帶著三歲的孫子凱華來訪,我看到凱華穿著一件奇怪的衣服,名為「防抓袖套衣」(ScratchMeNot)。這種長袖上衣的袖口連著一副手套。因凱華患有慢性濕疹,皮膚常會發癢、變得紅腫粗糙,海莉解釋說:「穿這種防抓袖套衣,能防止凱華抓傷自己。」

沒想到七個月後,海莉的皮膚也出現濕疹,奇癢無比,常忍不住動手去抓。海莉坦承:「我現在才真正體會到凱華有多痛苦,或許我也該穿防抓袖套衣!」

海莉的情況讓我想起哥林多後書1章3-5節,保羅說我們的上帝是「賜各樣安慰的上帝。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有時上帝允許我們經歷艱難時期,例如身體的病痛、遭受打擊或面對危機,為要透過這些患難教導我們,要感謝那位替我們被釘十架的基督,祂已為你我承受最大的苦難。同樣地,當我們倚靠祂得著安慰和力量時,我們也能安慰並鼓勵那些遭受患難的人。上帝在我們經歷苦難時安慰我們,讓我們想想,我們能把這樣的安慰帶給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