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痛苦難熬的三十輪放射治療後,醫生終於宣告黛嵐的癌症已治癒了。她迫不及待地拉響「除癌鈴」,這是醫院的一個傳統,表示治療結束並慶祝她恢復健康。黛嵐激動地用力拉響歡慶的鈴,甚至連鈴鐺上的繩子都拉斷了,引發滿室歡聲笑語。

黛嵐的故事使我不禁莞爾,也讓我更理解,當詩人邀請以色列百姓歡慶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作為時,他所想像的情景。詩人鼓勵他們「拍掌」、「向上帝呼喊」、「向上帝歌頌」,因上帝已勝過他們的仇敵,並揀選以色列人成為祂所愛的子民(詩篇47篇1、6節)。

上帝未必總是使我們勝過生活的困境──無論是在健康、財務,或人際關係等各方面。但即使在這些景況中,祂也配得我們的敬拜和讚美,因我們可以信靠祂仍「坐在祂的聖寶座上」(8節)。而當祂確實讓我們的景況得到改善,起碼以我們在世上生活所認知的,都值得我們盛大的歡慶。雖然未必有個實體的鈴鐺可讓我們敲響,但我們仍能像黛嵐那樣興高采烈地,歡慶上帝以祂的美善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