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參與教會的關懷會友事工時,我會為代禱卡上的事項禱告,包括求上帝改善某位阿姨的健康情況、某對夫婦的財務狀況,以及讓某人的孫兒能認識上帝。但我很少聽到代禱之後的結果,因為代禱卡大多是匿名的,所以我無從得知上帝如何回應。我承認有時我真想知道,上帝真的聽了我的禱告嗎?我的代禱是否帶來一些改變?

或許,我們有時也會問﹕「上帝在聽我禱告嗎?」我曾像哈拿一樣向上帝求子,但多年來未得回應;我也祈求上帝讓父親能歸信耶穌,但在他離世時卻沒有表明是否願意信主。

然而千百年來,有許多上帝側耳聆聽祂子民禱告的例子:以色列民被奴役的哀聲(出埃及記2章24節);摩西在西奈山上的哀求(申命記9章19節);約書亞在吉甲的禱告(約書亞記10章14節);哈拿向上帝求子(撒母耳記上1章10-17節);大衛求上帝救他逃離掃羅的追殺(撒母耳記下22章7節)。

約翰一書5章14節進一步強調:「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什麼,祂就聽我們。」聽的意思是專心聽並有所回應。

今天當我們向上帝禱告時,願我們能滿心相信,即使跨越數千年,上帝仍會聆聽祂子民的禱告,祂會聽我們的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