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低血糖恐致命!糖尿病患心悸手抖 掌握「15法則」可救命
2021/10/23 01:51:37瀏覽226|回應0|推薦2

低血糖恐致命!糖尿病患心悸手抖 掌握「15法則」可救命

2021/10/22 19:07:00

文/CTWANT

血糖最嚴重可致命!一名有糖尿病史的65歲女性,使用預混型胰島素控制血糖後,因在家意識不清,送至急診,發現是低血糖造成,所幸給予葡萄糖水後,意識改善,經查後發現,該女無量測血糖習慣,近期食慾不振,依舊施打同樣劑量胰島素,致使出現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患若出現心悸、手抖會頭暈等症狀時,極有可能是低血糖造成。(示意圖/CTWANG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郭雅雯指出,糖尿病常見的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以及低血糖,其中前兩項和高血糖相關。

低血糖一般定義為血糖濃度小於70mg/dl,而血糖值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即使血糖值正常或偏高,仍有可能會發生低血糖症狀。低血糖症狀包括:心悸、手抖、冒汗、飢餓、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意識混亂、行為改變、昏迷、抽搐、甚至死亡等。

郭雅雯表示,糖尿病藥物種類眾多,其中可導致低血糖的藥物包含胰島素(insulin)、磺醯脲類(sulfonylurea)以及非磺醯脲類促胰島素分泌劑(glinide)。

最常導致低血糖的原因也是和上列藥物相關,例如施打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後,但未進食,或是藥物劑量過重,激烈運動之後未補充醣分,肝腎功能不佳的病人,空腹喝酒也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經過藥物以及生活習慣調整,即可改善。

她提醒,如果臨床上懷疑低血糖時,應立即檢測血糖,以確立診斷。

倘若無法檢測血糖,建議視同低血糖處理,可採取15法則,即當血糖低於70mg/dL時,立即補充給予15公克的糖,例如:葡萄糖片(粉)、含糖飲料或食物,15分鐘後再測血糖,若血糖仍然低於70mg/dL時,再補充15公克的糖,15分鐘後再測血糖,若血糖仍低於70mg/dL,則需要立刻送醫治療。若低血糖發生,則必須確認造成低血糖原因,避免再次發生。

以此病人為例,病人因為食慾不佳,仍施打相同劑量的胰島素,因此導致低血糖,又因為沒有自我監測血糖習慣,而無法得知自身血糖趨勢,所以無法事先做藥物調整,同時病人不知道低血糖該如何處理,才導致嚴重低血糖需要住院。因藥物的進步,低血糖發生率已逐漸降低,郭雅雯建議糖尿病人及其家屬要能了解和緊急處理低血糖事件,尤其是使用胰島素的病人,若有相關疑慮,可以至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門診諮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6975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