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幾歲的時候,母親在家中的客廳牆壁上繪製了一幅壁畫,那幅畫在那兒有好多年的時間。她畫的是一個古希臘的場景:一間廢棄的神廟,白色圓柱橫躺其間,噴泉坍塌毀壞,另外還有一座碎裂的雕像。當我看著這昔日富麗宏偉的希臘式建築物時,我猜想到底是什麼摧毀了它。尤其當我開始研究這輝煌璀璨的文明盛世,後來卻因敗絮其中而致衰落,更使我對這段歷史的悲劇感到好奇。

現今,我們周遭隨處可見罪惡墮落和恣意破壞的各種亂象,不免令人感到憂心,而我們很自然就會將這些歸因於人們和許多國家都抵擋上帝。但我們不也應仔細省察自己嗎?聖經勸誡我們,若我們要求別人轉離惡行,卻沒有更深地檢視自己的內心,很容易就會成為假冒為善的人(馬太福音7章1-5節)。

詩篇32篇呼籲我們要看見並承認自己的罪。只有當我們知道並坦承自己的罪時,才能體驗到脫離罪而得自由,以及真實悔改的喜樂(1-5節)。當我們因確知上帝已完全赦免我們,而滿有喜樂時,我們就能與那些正在罪中掙扎的人分享這份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