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爍的時鐘螢幕報時凌晨1點55分。我因深夜發信息跟朋友討論一些事,心煩地難以入眠。我攤開糾結成一團的被窩,悄悄地輕步走向沙發,開始上網查詢有沒有什麼助眠的良方,結果查到的卻是一些造成失眠的原因:午睡、喝咖啡、太晚做運動等。這些我都沒有做啊。我又繼續滑著平板電腦,發現還有一條忠告是「睡前不要使用屏幕產品」。哎呀,我真不該在睡前使用通訊軟體。如果想要讓自己好好休息,真有一長串不該做的事。

在舊約時代,上帝頒布在安息日當遵守的規條,就是為了讓人們能休息。而到了新約,耶穌有一個新的做法。祂不強調規範,而是要門徒與祂相連結。「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在先前的經節中,耶穌提到祂與天父之間持久合一的關係──這位天父就是耶穌向我們啟示的那位至高者。耶穌從天父所領受不間斷的幫助,我們也同樣可以得到。

或許我們懂得明智地避開某些消遣,以免干擾睡眠;但在基督裡好好休息的意義不僅是謹守休息的規範,更是與主建立一種親密的關係。最後我將平板電腦關機,並將自己煩亂的心交託給耶穌,因祂說:「到我這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