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理訊息】台太魯閣號事故後 政院喊台鐵「企業化」 專家批玩文字遊戲
2021/04/10 10:36:18瀏覽168|回應0|推薦1

台太魯閣號事故後 政院喊台鐵「企業化」 專家批玩文字遊戲

 2021-04-09 19:56
台鐵公司化政院首表態,朝企業化經營而非民營化。記者葉信菉/攝影

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後,引發台鐵公司化的改革議題,行政院9日首度表態,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鐵組織改造的重點在企業化及有效永續的經營,若僅以「公司化」簡易概括,易生走向民營化的誤解。

對於台鐵改革,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凡能建立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再怎麼艱難也要面對挑戰,勇於興革。台鐵改革勢在必行,也早已啟動,但改革的工程要加速、加大、加深,才能符合人民的期待。

林佳龍兩年前就曾提出

交通部官員指出,企業化經營早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兩年前上任時就提出,「台鐵不可能一步到位到公司化」,先有企業化經營,組織朝區域中心整合,調整公司架構;還要多角化經營,如資產多元開發、服務品質提升、引進新的購車計畫等,「不像既有的公務機關」。

長年推動台鐵公司化改革的專家則批政府模糊焦點、玩文字遊戲,企業化、公司化、民營化是3種不同型態,過去沒有人提台鐵「民營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表示,完全不懂行政院長蘇貞昌跟行政院想表達甚麼。

師大企管系教授陳敦基質疑,政府不編列預算,翻箱倒櫃一次解決台鐵的退撫包袱,怎麼談企業化?

企業化?公司化?打迷糊仗

有交通部官員說,過去葉匡時擔任交通部長時,就曾提過「企業化經營」,但僅是在公務機關體制下,用企業化管理模式;這次政院所提的「中華郵政模式」,很明確就是公司化,因為台鐵最大困難在人事任用、組織結構,都必須靠「公司化」鬆綁。

對於企業化跟公司化差別,曾參與相關會議的人士坦言,政院之前邀請台鐵企業工會討論公司化問題,當時企工反應激烈,嚴辭批評公司化,導致所有政府代表,包含時任台鐵局長張政源,都只好否認要公司化;政院如今說詞,是在「企業化」跟「公司化」的名詞上打迷糊仗。

工會贊成先企業化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則說,只要配套完成,工會立場不會反對先企業化。他說,企業化意涵是「鬆綁」法律制度包袱,讓台鐵可以自由處理跟開發,人力提升也能自主。至於公司化,則像是把台鐵這塊招牌拿掉,但這就是改革嗎?他贊成先企業化,之後再討論下一步。

羅秉成說,台鐵因負擔台灣最大的運輸能量,且配合政策服務偏鄉、人口稀少區域,有其歷史包袱與政策負擔,在決定台鐵的組織轉型方向前,先要能提升其安全及效能,並兼顧台鐵員工權益和負擔公平性,研擬出最適合的營運模式。

據了解,目前政院規畫3階段推動台鐵改革,首階段是進行台鐵組織功能的調整,加強「運工機電」四大系統橫向整合,提升台鐵行車安全;其次,財務重整解決長期虧損,政府在改革的過程中,要讓台鐵員工安心、支持改革;最後的第3階段才是台鐵營運模式的改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605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