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代謝症候群」 怎確診? 檢查這5項指標
2021/04/10 09:44:57瀏覽197|回應0|推薦2

代謝症候群」 怎確診? 檢查這5項指標

 2021-04-09 02:00
代謝症候群是隱形殺手,應定期健檢才能及早控制。(本報資料照片)

35歲的孔先生,大學時代體重就來到90多公斤,踏入社會更因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曾有一周兩次宵夜訂過8桶炸雞紀錄,體重直逼110公斤。2018年,孔先生在護理師老婆的鼓勵下首次健檢,成績果真「滿江紅」,經專業營養師指導搭配運動,兩年半成功甩肉37公斤,來到72.9公斤,體脂肪重也減掉了22.7公斤,三高數字隨之由紅翻黑。

孔先生說,媽媽現在好像多了一個新兒子,而親姐姐也是肥胖體質,爸爸還有高血壓,希望以身示範,讓家人了解真正的健康。

台北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院長葉勳龍表示,血壓高、腰圍粗、空腹血糖高、三酸甘油脂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五項指標,只要符合其中的三項,就是「代謝症候群」,雖然不是疾病,卻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總稱。

腰圍、血壓可以自我檢查,但血糖、血脂如果不抽血就無法得知,等到有症狀出現,常為時已晚。也是國泰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的葉勳龍說:「其實健康人潛藏疾病風險也很高。」

令人同樣意外的數字還包括:50歲以上男性空腹血糖大於100的比率高達51.4%,等於兩名中年男性就有一位高血糖;小於50歲的男性也有23.7%的血糖異常,這類族群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無法正常代謝血糖,進而引發腦血管、心臟病等。

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大幅增高,專家建議應多吃蔬果少吃甜點與過度調味加工品。(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隨著年紀增長,女性因為更年期失去賀爾蒙保護,肌肉流失變高、內臟脂肪堆積,大幅提高代謝症候群的發生,調查指出,50歲以上女性腰圍過粗比率占了48.5%,高血壓比率22.8%、高血糖36%、16.4%三酸甘油脂偏高,與不到50歲女性相比,發生比率統統多出四倍。

國泰健康管理資深營養師王盈堤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6、4、3、2倍,還可能互為共病,除了定期檢查揪出問題,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關鍵,飲食建議多吃蔬果、少喝酒、少吃甜點、過度調味加工品,並搭配有氧運動、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如抽菸、吃宵夜。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6049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