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學-健康- 科學-教育】講話像含滷蛋 竟是缺血性腦中風
2021/01/21 00:06:20瀏覽322|回應0|推薦6

講話像含滷蛋 竟是缺血性腦中風

 2021-01-20 02:00
醫師邱新藻提醒,心房顫動是缺血性中風最危險因子之一,務必把握黃金三小時就醫,提高存活康復機率。(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65歲王姓男子罹糖尿病、心房顫動,日前凌晨因左半身無力,講話像「含滷蛋」模糊不清,經家人送醫檢查,院方研判是缺血性腦中風,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後,恢復狀況良好。

台中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新藻提醒,心房顫動是缺血性中風最危險因子之一,務必把握黃金三小時就醫,提高存活康復機率。患者需要長期透過抗凝血藥物作為中風防治,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對自己做有利的治療藥物。

邱新藻說,患者到院後,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部並無大血管阻塞,不過根據家人描述,從發現狀況有異到送達醫院,已經超過三個小時,家屬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自費施打血栓溶解劑治療。

邱新藻指出,患者後續雖有部分腦出血,但僅造成些微說話不流暢症狀,其餘功能恢復良好,且住院期間會診心臟內科醫師,剝絲抽繭找出致病原因原來與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有關。

邱新藻說明,根據台灣2018年臨床試驗顯示,在腦中風發作3到4.5小時的個案中,有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患者,三個月後的復元情況良好,且死亡風險中無顯著差異,以王姓病患為例,只要符合一定的條件,家屬也同意自費施打,確實能獲得較佳的預後。

邱新藻強調,缺血性腦中風為血管堵塞造成,通常與三高、老化有關;當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三小時內且沒有禁忌下,會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藉此快速溶解腦部的血栓,減少因缺血所引起的腦部損傷。

他說明,心房顫動為心臟跳動不規則,心房內易產生血栓,當血栓跑到冠狀動脈血管,就會造成心肌梗塞,萬一離開心臟跑到腦部,則會造成腦中風,猝死機率恐大幅增加。

65歲王姓男子經核磁共振檢查,紅圈處為缺血性腦中風。(圖:亞大醫院提供)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5553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