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新冠病毒 COVID-19】「說好的祖國帶你回家呢」 旅美2老人登機前被阻返中!?
2021/01/21 00:00:26瀏覽348|回應0|推薦5

「說好的祖國帶你回家呢」 旅美2老人登機前被阻返中

 2021-01-19 20:51
「祖國接你回家」自電影「戰狼」熱播後, 便成常用語。 (Getty Images)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滯留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回國之路愈來愈艱難。一名旅美華人在網上披露父母無法回中國的經歷,因為「非必要,不緊急」的關係,中國大使館在最後一刻沒有發放綠碼給他們,讓兩個老人拖著行李在機場眼睜睜看著飛機離開。

美國之音報導,在北美一個流行的華人網站上(huaren.us)這幾天流傳著一個熱帖「和大家講講我父母AA127航班拿到紅碼無法回國的經歷」。該帖子1月14日晚間發出,一周裡引起了22萬6000多人查看,913個跟帖。

這個帖子的主人說,她的父母本來應該坐著1月13日的美國航空飛往上海,可是中國大使館最後沒有給他們發放綠碼,拒絕的理由是「非必要,不緊急」。

熱帖的主人解釋說,自己的父母都是旅行簽證,也通過了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IgM)檢測雙陰性證明。兩人因為疫情滯留美國已經一年了, 在美國的簽證在飛機起飛後第二天就過期。

中國大使館的通知沒有明確說明什麼是「緊急、必要」的旅行,僅在通知中列出一些非必要、非緊急旅行的例子,例如來美過聖誕節、為了洋戶口入境美國產子…。

但該帖子主人表示。在機場苦苦等待的中國公民中,不都是這樣的人。他們理解因為中國國內的疫情不希望中國公民回國,但是大使館不應該在距離登機口「關閉」十分鐘的時候才給在機場的人發放紅碼。

帖主還提到了一個細節,當時現場滯留的乘客都很憤怒,後來乘客們決定舉牌抗議,可是要照相的時候,很多人默默的走了。就算是有有勇氣舉起牌子的人,也選擇把臉擋住,「因為擔心國內的家人受牽連」。

報導指出,北美華人旅行社flychina.com工作人員說,自上周起,就有旅客返回中國陸續被拒絕。她建議,如果不急的話,先不要買票,免得出現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在網站的眾多評論中,有人提到了2017年讓中國人熱血沸騰的「戰狼2」,並質問道:「說好了中國護照帶你回家的呢?」「戰狼2」曾提到中國護照「能把你從世界各地任何一個地方接回家」,祖國的強大讓海外華人很有感。但在2021年,中國大使館卻告訴海外的中國公民「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請你不要回家」。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5553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