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那成年的兒子面臨困境時,我提醒他,當年他父親失業時,上帝不斷看顧和供應我們的需要。我也講述在我母親不敵白血病而過世時,上帝如何堅固我們家並賜下平安。我還特別提到聖經許多印證上帝信實的事蹟,向他保證上帝必會信守承諾。我帶領兒子回顧過去上帝在我們家留下的記號,提醒他無論處在高山或低谷,上帝總是信實可靠。無論我們在痛苦或歡樂中,上帝的同在、慈愛與恩典都充足有餘。

儘管我想聲稱這個增強信心的方法是自己想出來的,但上帝早已吩咐以色列人要分享祂的作為,以激發後代子孫對祂的信心。上帝在以色列人的生命中留下記號,他們透過分享這些事蹟,可以讓子孫記住過去上帝的作為,堅定信心。

以色列人跟隨上帝,並見證了上帝如何持守祂的應許(申命記4章3-6節)。祂一直都垂聽並回應眾人的禱告(7節)。以色列人與子孫們一起歡欣和追憶上帝(9節),並將這位獨一真神所默示和持守的聖言教導他們(10節)。

當我們講述偉大上帝的威嚴、恩惠以及祂對我們親密的愛時,我們同時也藉著確認祂恆久的信實,使我們自己和別人對上帝的信心能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