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詩人卡爾.桑德堡(Carl Sandburg)曾如此描述美國前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在人類歷史中少有這樣一位剛柔並濟的人,兼具剛強與柔和⋯⋯在他的意志和情感中,並存著看似矛盾的猛烈風暴與難以言喻的完美和平。」「剛柔並濟」道盡了林肯如何施行總統職權,同時又關切人們對爭取自由的渴望,致力於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然而,縱觀古今中外,只有耶穌基督能在力量與溫柔、權能與憐憫之間,達到最完美的平衡。在約翰福音第8章,一群宗教領袖故意刁難耶穌,要看祂如何處置一個有罪的女人,耶穌便展現出了剛強與柔和。耶穌果斷地拒絕這群噬血暴徒的要求,讓他們將論斷的眼目轉回到他們自己身上,祂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7節)。接著,祂流露出溫柔憐憫,對那女人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11節)

在我們與人相處時,當努力效法耶穌的剛柔並濟,這可展現天父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我們更像基督。在這個渴望溫柔憐憫和剛強正義的世界上,我們可以向世人彰顯上帝的剛柔並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