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家正興起「租賃家人」的行業,以滿足孤獨者的需求。有些人會僱用他人來充當自己的家人,為要在某些社交場合維持幸福家庭的假象。另外,也有人因與家中某些成員關係冷淡,會聘請演員扮演這位親人的角色,暫時享受渴盼的家庭之樂。

這個趨勢反映出一個真理:上帝創造人就是要我們與祂、與人建立關係。創世記描述上帝創造萬物的時候,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1章31節)。惟獨論到亞當時,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2章18節),表明人與人之間都彼此需要。

聖經教導我們要與人連結,還教導我們要與其他的基督徒建立關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把自己的母親託付給約翰。在耶穌受難之後,約翰就接耶穌的母親到家中,成為一家人(約翰福音19章26-27節)。保羅也教導信徒,要以對待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態度,彼此相待(提摩太前書5章1-2節)。詩人說,上帝在這世上的救贖之工,也包括了「叫孤獨的有家」(詩篇68篇6節),而上帝所設立的教會,更是符合這個目的!

感謝上帝,因祂使你我能與人建立關係,並讓我們能與祂的子民成為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