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藝術家埃德加·竇加(Edgar Degas)以芭蕾舞者的畫像聞名世界。但鮮為人知的是,他嫉妒同為畫家的朋友愛德華·馬奈(Édouard Manet)。竇加說:「馬奈所要描繪的總能信手拈來,而我卻折騰多時仍無法畫好。」

嫉妒這種負面情緒,被使徒保羅視為一種極敗壞的特性,與各種邪惡、罪過、貪婪、凶殺、爭吵、欺詐、惡毒、流言同樣糟糕(羅馬書1章29節)。保羅指出拜偶像而不敬拜上帝,就會有愚蠢的想法,隨之而來的便是嫉妒(28節)。

基督教作家克里斯蒂娜·福克斯(Christina Fox)認為,嫉妒在信徒心中滋長,乃因我們的心背離了真愛。嫉妒會促使我們追逐世上的享樂而不仰望耶穌,甚至令我們忘了自己究竟屬乎誰。

解決嫉妒的良方就是回轉歸向上帝。保羅要我們「將自己獻給上帝」(羅馬書6章13節),特別是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保羅也提到:「你們在自己所做的事上要小心謹慎,這樣你們就會因自己做得好而感到滿足,而且不需要跟他人比較。」(加拉太書6章4節,新普及譯本)

感謝上帝厚賜恩福,祂賜下美物,更賜下恩典使我們得自由。只要數算上帝所賜的恩惠,便能再次得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