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片顯示,在燃燒的叢林前方,一名男子蹲在交通繁忙的高速公路旁,拍著雙手,似乎在叫喚什麼。是叫他的狗嗎?片刻之後,一隻兔子出現了。那人立刻把那隻嚇壞了的兔子捧起來,衝向安全的地方。

為什麼拯救這麼小的動物值得成為國家新聞呢?那是因為憐憫這些弱小動物的舉止是可敬的,一顆寬大的心才會容納最小的生物。

耶穌說,上帝的國度就像人們舉辦宴席,接納每一位願意來參加的人。祂不僅歡迎有權勢的人,還歡迎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路加福音14章21節)。我很感謝上帝,因祂揀選了那些軟弱的和看似無足輕重的小人物,否則我毫無坐席的機會。保羅說,上帝「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哥林多前書1章27-29節)。

上帝的心懷是何等寬大,以至拯救像我這樣的小人物。我該如何以寬大的心懷對待他人呢?簡單來說,不是取悅重要的大人物,而是服事那些最弱小、最不起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