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大偉的妻子罹患阿茲海默症,開始時,生活的劇變讓他心存怨憤。他必須提早退休以照顧妻子,而且當妻子的病情繼續惡化,他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來照顧她。

他說:「起初我對上帝非常生氣,但我越禱告,上帝就越讓我清楚看見自己的光景,以及我在婚姻生活中是多麼自私。」他含淚反省說:「如今,妻子已患病十年,但上帝幫助我從不同的觀點看事情。現在,我因為愛她而願意為她所做的每一件事,也是為耶穌而做。照顧她反成了我生命中最大的福分。」

有時候,上帝不是按照我們的意願回應禱告,而是挑戰我們改變自己。當先知約拿因上帝沒有毀滅邪惡的尼尼微城而大怒時,上帝讓一棵植物為他遮擋烈日(約拿書4章6節),但隔天卻使之枯萎。當約拿抱怨時,上帝回答說:「那植物死了你就生氣,你這樣對嗎?」(7-9節)約拿只專注自己的需要,所以堅持自己是對的,但上帝卻藉此教導他要改變,要心存憐憫去關心別人。

上帝有時候會藉由我們的禱告,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讓我們有所學習和成長。我們應該樂意接受這樣的改變,因祂要以祂的愛改變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