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決定了我們人生的方向?我曾經意外地在一個摩托車訓練場,聽到這個問題的答案。那時我跟幾個朋友都想要學騎摩托車,於是便一同去上課。其中一個訓練課程就是教我們應該如何「鎖定目標」。

教練說:「你一定會遇到預料不到的障礙物。若你鎖定的目標是障礙物,緊盯著它,你就會衝向它。但如果你能看到障礙物以外的地方,將目標鎖定在你要前往的方向,往往就能避開障礙。」他還說:「你鎖定的目標就是你會前往的地方。」

這簡單明瞭卻寓意深遠的原則,也適用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當我們「鎖定目標」盯著所遇到的困難或掙扎,我們的生活就會被這些問題所纏繞。

聖經鼓勵我們,眼光要超越所看到的困難,仰望那位能幫助我們克服困難的上帝。在詩篇121篇1節,詩人自問:「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他又隨即答道:「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2、8節)

有時候我們遇到的障礙看似無法克服,但上帝要我們仰望祂,好讓我們的目光能超越困難,不讓這些難處主導我們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