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名醫去世前留下家規:任何人都不許吃這東西!
2018/06/24 21:36:08瀏覽94|回應0|推薦0

 

一代名醫去世前留下家規:任何人都不許吃這東西!

 

 

  夏天來了,到了愉快吃冷飲、冰淇淋的季節。你的冰箱裡是否早已囤滿了各種冷飲,每天到了下午,是不是都想來杯冰飲料解解渴呢?不過,今天給大家介紹的名醫鄒雲翔老師立下家規:家人後代什麼都可以吃,就是不允許吃冷飲!

 

  鄒雲翔教授,一代名醫,我國中醫腎病學奠基人,著名中醫學家,腎病、老年病專家。

 

  鄒雲翔教授的女兒鄒燕勤,同樣是一位腎病專家。85歲的鄒燕勤女士,看起來卻像58歲,家族三代人、80多年研究中醫腎病的,一家三代人都是慢衰老+身體好。

 

  鄒燕勤介紹,家族飲食原則也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忌口。不過據金陵晚報報導,她父親鄒雲翔去世前,曾留下一句話:不論研究學問到多深、現代科技如何發展,有一條鐵規不能破——不准家人和孩子們吃冷飲!

 

  01

 

  其實在中醫裡流傳著一首打油詩:

 

  冷言冷語聽不得,冷飯冷菜吃不得。

 

  喝溫水,吃熱菜,不拉肚子不受害。

 

  一年四季喝熱湯,郎中乘早去改行。

 

  上面這段俗語雖然有些誇張,但卻能夠把最簡單的意思表達清楚。

 

  中醫:

 

  鄒雲翔教授曾經和家人說過:“胃喜溫不喜涼”,“腎也是喜暖不喜寒”,冰冷食物對胃傷害大。人體的氣血、五穀營養,都要靠脾胃來吸收運化;靠腎臟排除人體代謝毒素,所以保護好脾胃和腎臟非常重要。

 

  西醫:

 

  這是因為胃的表皮有一層粘膜,能分泌粘液保護胃自身不被消化液消化掉。冷飲的溫度一般要比胃內溫度低20~30℃,長期過量的冷食物進入胃,會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粘膜層變薄,使保護胃的“天然屏障”——粘液層受到破壞,導致胃的防衛能力下降,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襲力增加,出現粘膜水腫和糜爛,最終形成慢性胃炎。

 

  02

 

  老年人:少吃冷,避免誘發隱性疾病

 

  中醫介紹,人到老年,吃藥藥效不好、營養補不上,情況多半在於脾胃不好。中老年人食宜緩、淡、暖,不要吃冷飯冷菜,更要少吃冷飲。

 

  如果大量喝冷飲,會致使老年人血管突然收縮,血壓升高,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容易誘發腦溢血。

 

  男人:豪飲冰啤酒,誘發心梗奪命

 

  冷飲,一般人會想到是甜品,因而男人吃冷飲好像沒有特別的禁忌,但是豪飲啤酒這種常見的行為很容易被忽視:啤酒一般都是冰的呀。

 

  據《城市信報》報導,家住青島市南區的胡先生因為在一家路邊攤喝了涼啤酒,沒想到回家睡到半夜突然大汗淋漓。家人將他送到青島市第九人民醫院,經檢查,胡先生被診斷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女人:痛經、月經不調找上門

 

  女性不但要一年四季少碰冷飲,冷水澡都要少洗,不然痛經、月經不調都會找上門,這些都是常識。

 

  孩子:過度吃冷飲,會影響發育

 

  冷飲會刺激孩子的腸胃,導致孩子胃口下降,進食減少。

 

  長久這樣必然導致患兒各種營養物質的缺乏及吸收障礙。小兒易出現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性貧血及各種微量元素缺乏等症。不僅造成小兒身體痛苦,而且嚴重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

 

  冷飲不能清心火

 

  冷飲之所以好吃,是因為讓人感覺能夠“瞬間降火”,而實際上,貪吃寒涼食品和冷飲不僅不能清心瀉火,反而會損傷脾胃,過於貪涼圖痛快,只會損傷人體陽氣。

 

  對於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群,如果外感風熱,出現發熱寒戰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具有清熱瀉火、涼血退熱功效的藥物,避免發生身心病變。

 

  冷飲吃多了會導致頭痛

 

  吃霜淇淋等冷飲吃多了,吃急了會導致頭痛。

 

  這主要是因為吃大量冷飲,嘴巴裡上顎會迅速變冷,因為溫度下降太快,後部的神經中樞的神經群會向大腦發送錯誤信號,導致腦部血管急速收縮。

 

  短時間後,上顎溫度又恢復正常,神經群又向大腦發送正常的信號,使腦部血管急速擴張,雖然這個過程只會持續幾秒鐘,但血管的收縮、擴張就會導致頭痛。

 

  總之,為了健康,這個夏天,不要總貪冷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1233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