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在記憶裡不朽 - 觀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2013/05/22 21:02:54瀏覽18858|回應10|推薦21

 

  三部愛情電影看後,最沒有印象的是《春嬌與志明》,除了與第一部相同的臺詞“我大過你啊”“我高過你啊”這兩句曾經打動過我的臺詞,其它乏善可陳。而《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不像《北京遇上西雅圖》那樣明亮而溫暖,說不出來的一點沉重與傷感。趙薇第一部導演作品,很多人看,有沖著趙薇去的,有沖“青春”兩字去的,有沖著小說去的,不知道名編李檣,也不曉得名網絡小說作者辛夷塢,去看,是沖著趙薇去的,小燕子不演戲改導演了,會導出何種片子呢?

  故事裡的一代人應該是七O後半段的人,比我們小幾歲吧,但學校的場景讓我不由回憶起久遠的大學生活:鐵管的雙層床,8個人一間,拉起布簾就是自己安全私密的世界,放箱子的行李架再放上書;水房里早晚集體洗漱,去茶爐用暖水壺打熱水,偷偷用電爐子或者煤油爐煮飯;參加社團活動(貌似我一個也沒有參加過),一年級的時候也經常打撲克玩升級之類,但沒有鄭微那樣瘋,竟在男生宿舍玩,臉上還貼紙條;還有談純純的戀愛(這個貌似我也沒有,白瞎了好時光?)。上課的時候租小說偷看,周末看夜場電影(兩部,沒有看過通宵場,女生沒有男朋友陪誰敢看通宵),狂學交誼舞(跟女生學的),後三項這個電影裡沒有。

  但也有不符合我們那個時代的,比如宿舍亂得像垃圾堆,都沒有下腳的地方,太夸張;比如那些臺詞,許多不是我們那時說的,玩穿越了。比如貌似他們都不學習只談戀愛一樣;又比如他們的戀愛有些“亂”,也許是因為大學我荒廢了故不了解?我們學校曾經發生一件大事,就是一對情侶在教室被抓,後來被開除了,真是慘痛的經歷,考上大學多不容易,因為那種事被開除,不知他們怎麼向父母交待啊,唉,也不知道他們現在怎麼樣了,雖然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

  言歸正傳說電影的故事,女導演女作家,所以電影免不了是以女性的視角展開的,裡面最光彩的角色也是女生,男生都是綠葉襯紅花的。四個女生的故事,三個女生的愛情,她們或是勇敢地愛或是勇敢地放棄,用我們小同事的話說“這些女生老主動了...”鄭微(楊子珊飾)這位像驕陽一樣熾熱的女生,莫名其妙地就愛上了清冷甚至沉郁但無比勤奮進取的陳孝正(趙又廷飾),然後敲鑼打鼓明火執仗地展開追求行動,鬧得全學校都沸沸揚揚也不怕,就像她說的那句話:“就不信我的紅旗插不到你的火星上”,雖然開始有些瘋瘋癲癲像足了小燕子的魯莽草率,不僅表演連聲音都像,夠潑辣,但漸漸她的主動散發著讓陳孝正不得不低頭的強烈光芒,只有愛上她熔化自己的份。

 

  片中最美麗的女生阮莞,溫婉柔靜,善解人意,有些像紫薇,但卻非常有決斷,面對小男友一次次錯誤,勇敢地放棄了初戀,但在臨結婚之前與前男友相約看青春時最喜歡樂隊的表演,還是忘不了初戀啊,她想著再見一次面就可能會死心塌地的為結婚而結婚,“碰到愛情,沒有一個女人有智商”?在最美的時候殞落,影片裡只有她實現了自己的愿望  -- 青春不朽。

  還有一個補習後才從河南的小縣城考上大學的黎維娟,為了擺脫貧賤的生活,一直奉行“待價而沽”的哲學,堅決放棄了沒有考上大學的初戀男友,最後嫁給一個富老頭,過上優裕的生活。她知道自己要什麼,根本沒有那許多小哀怨小感傷,只奔實實在在目標而去。

  而佟麗婭友情出演的那個角色,為了愛情不惜數次以死相逼,何止“老主動了”,那樣強烈極端的愛戀,是福是禍?

 

  電影的前半段發生在校園,感覺故事有些跳躍散亂,一些細節伏筆不看第二遍根本會漏掉,但總體上就像校園裡高大的法梧桐林蔭道一樣,明亮、輕快、飛揚。而從人山人海的招聘會後,生活就露出猙獰的一面,也許那時她們的青春就將逝去了,生活的嚴酷逼得她們的命運如何?幾年後再重逢,是不是像鄭微的那句臺詞:“人生真是諷刺,一個人竟會變成自己曾經以前反感的樣子”?不想劇透了。

  整個故事讓我想起一句詩“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畢竟是一本長篇,兩個小時要把故事講完整,是太倉促了,整部電影感覺就一個節奏,趕趕趕。故事結束於一個開放式結局:幾年後,因為出國放棄鄭微的陳孝正回來了,他想再次找回自己失去的愛情,生活已經改變了他,有潔癖的他,第一次與鄭微約會時坐在石凳上都要墊本書,再次見面卻穿著雪白褲子一點不猶豫直接坐在落葉一地的臺階上,最反對抽箊的他也狠抽起了箊,這用了一個隱喻吧,為了印證鄭微的那句臺詞?他們最終有沒有走到一起?鄭微是不是一直站在原地等他?我想是吧,不然不會無意看到他第一反應就是逃離,不然不會貌似冷漠卻在夜色的掩護下淚光閃閃,不然不會拒絕了與初戀情人的婚姻。她讓陳孝正走是覺得他的藍圖裡從來沒有他,而再次追問在海洋館陳孝正是用什麼理由求得馴養員讓她摸海豚的,陳孝正微笑地回憶起...

 

  電影是外行,但文字懂些,故事一些些,攝影一點點,臺詞很文藝很經典很哲學,沒有覺得怪,那時我們文科生很多都是文藝范兒,我經常就那樣說話,電影一點都不夸張,就是有些言語穿越了。最喜歡影片的攝影,非常講究的構圖、光線、背景與氛圍,學到不少東西。故事吧,有些漏洞本該避免的,但也巧妙地設了幾處伏筆和隱喻;節奏把控也有問題,想面面俱到卻使得人物戲分分配略失衡,也許她在隱喻青春的倉促混亂與跳躍?或者生活本就如此不清不楚?不過第一部電影能拍出如此賣座的大陸青春類型片已是相當不錯了,票房已經逼近7億,不是一個小數目,又成為熱點話題,網上有毀有譽,毀還不少,某網站短影評都上萬了。又回到開始的問題,這個票房都是沖著什麼而去的?即使罵聲不斷票房怎麼還漲呢?不管怎樣,我高興的是,國產電影與國貨一樣漸漸占據年輕人的主流市場了。

  感慨不少,如果劇透了,還能再寫這麼多,不過為避免“面面俱到”致主次不分,略了。“青春是用來懷念的”?青春終將逝去,不管是溫暖浪漫的還是殘酷平庸的,通過這部電影讓我們回憶起青春的校園時光,回憶起一些漸遠的往事甚至舊傷口,才是大家涌向電影院的最大原由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656342

 回應文章

暫不使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23:06
這部片真的蠻好看的, 讓人想起大學的生活,彷彿歷歷在目!!!
譚梅(162316) 於 2014-09-28 08:10 回覆:
是。那远去的青春与童年一样有着最多的记忆,笑与泪,成长与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暑安
2013/06/17 03:50
快一個月沒發文了,祝福一切安好呀!
譚梅(162316) 於 2013-06-22 14:35 回覆:

谢谢东村大哥,最近工作生活事情较多,无感也无闲,少上网。

可爱的俩丫头放假了,您也要两忙了吧?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代有人才出 《蔣公的面子》致青春
2013/06/15 21:50
兩部都是學生畢業作品, 都是女生, 都是傳奇!


《鲁豫有约》赵薇:致青春 20130501


天下女人之20130507:致青春(So Young) 赵薇(Vicki Zhao)自爆没初恋




學生話劇,引得南京大學校長自掏腰包觀劇,

引得陳道明要求觀摩……網路上瘋傳的當紅熱劇《蔣公的面子》,

—編劇是20歲 大三女生,


视频:蔣公的面子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0MjE0OTE2.html


大麥網 > 武漢 > 話劇歌劇 > 2013湖北劇院喜劇蔣公的面子
時間: 2013.06.23-2013.06.24
選擇價格: 60 120 180 220280
http://www.damai.cn/ticket_47947.html
譚梅(162316) 於 2013-06-22 14:29 回覆:

您好:

这部电影成为话题一定会在电影史上留下痕迹,虽然颇多争议。正在看视频,有点感想:和那些演青春大学生的演员来比,曾经的美女鲁豫与赵薇真得显老,一个瘦了一个胖了,英雄美女都怕白头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電影
2013/06/04 12:24

去年十月在上海小住,

也看了幾部電影,

片名忘了,

有些還拍得不錯,

但以前也看到某些電影,

把自己當神把別人不當人來拍,

寫實和面對史實一直是我所期盼的。


譚梅(162316) 於 2013-06-05 16:57 回覆:

大陆的文艺片与历史片还是有一定质量的,但商业类型片差一些。

面对历史都有个立场问题,完全的公允是不可能的,尤其某些当事人还在的情况下。

但如果立场不同,对公允的定义也不同吧。没有看过台湾的近现代历史片。

还是那句话,历史是由人书写的,只要是人都是有立场的,我们后人只能尽可能地去接近真相。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票房不錯......
2013/05/29 21:21

看圖練肖話.....

我想  青春的階段 可能是 看天空 最多的時期....喜歡看 雲追著風跑  哈哈哈!!!

高雄校園的天空.....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譚梅(162316) 於 2013-05-30 15:49 回覆:

票房真不错,所以媒体评论说“红五月”,国片票房又战胜了好莱坞。

其实国片就是拍给国人看的,不必追求国际化,本来东西方文化有差异,国情也有差异,只有国内票房高才是硬道理。

前几天下雨,昨天也是白云飘飘,就一天,今天又是阴云罩顶,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4 15:46
今晚將以mod看妳推薦的西雅圖,這部致青春我在廣州的路上看到廣告打的很兇,靑春年少際遇同,少年情懷總是春.都有難忘的事情.也光是拉拉小手,我倒是挺想念以前的死黨,三十多年過去了,現在都是白髮老頭嘍!8
譚梅(162316) 於 2013-05-24 21:35 回覆:

这个月最热的电影就是《致青春》与《钢铁侠3》,《致青春》应该是票房最高的国产爱情电影,刷新了《西雅图》才创造的纪录。不过此片作为真正的大陆青春类型片,尤其是七O后的学生们更容易引起共鸣,但所有人的青春几乎都是一样的,除了时代特色与社会背景,内容都差不多。

我离开校园也20年了,真怀念那时的快乐与单纯。

《菊子》您看完了吧,《有你才幸福》还有央一的《闯关东前传》也不错,有机会您可以看看。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首
2013/05/23 11:23

我來自首好了。

我以前真的不喜歡看大陸電影﹐尤其我在戲院看的“英雄”和“滿城蝦米黃金甲”的﹐只有賣弄﹐沒有真情。

可是“春風沉醉的夜晚”﹐“失戀33天”﹐“風聲”﹐讓我改觀了﹐我現在也會去戲院看。我想﹐我會去看“北京西雅圖”和“致青春”。

可能我的口味也怪﹐我怎麼看怎麼都不覺得“泰冏”好笑好看﹐怎麼會這麼賣座呀﹖懷疑

不過﹐捧場國片﹐都是好事。


譚梅(162316) 於 2013-05-24 09:51 回覆:

我国片西片看的都不多,前几年看的尤其少。以前国片质量好的也不少,但号召力不如西片。

从去年风向开始转了,国片票房战胜了好莱坞,其实所谓西片主要也就是好莱坞的,其它都是零星,每年进口电影可能还有配额,我支持有限度保护国片市场。

国内观众看商业片的比较多,像文艺片只拿奖不卖座,我们的观众审美素养也得提高才行。

《春风沉醉的晚上》我没看过,网上找找?哈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活的青春歲月
2013/05/23 06:29

一部電影讓韓梅姐也勾起了大學事情的往事。看來7億人民幣的票房應該有其道理。我至今還沒看過趙薇演的任何作品。但也知道她演過小燕子,因為實在是太有名了。而且印象中幾乎每年暑假各個電視臺都會重播《還珠格格》,《西游記》之類的。不過我一直覺得只有女生才喜歡看《還珠》。我是不會看的。

原來國內大學男女生是分開的宿舍樓啊?1間屋子8個人會不會太擁擠了?還是說屋子很大呢?

我大一的時候也住過1年的宿舍,是2人一間那種帶衛生間可以洗澡的。宿舍樓的每層都有一個很大休息聽,裏面有臺很大的液晶電視,沙發和一些游樂設備。每層也有個廚房,允許簡單做一些吃的東西(復雜的飯是不允許的)。我和那個老外室友關系很好,到現在還會在網上打下招呼聊下天什麼的。我會的罵人的外語基本上都是他教我的大笑。不過由於宿舍的費用比較貴,而且有時候非常吵。所以大二開始我就不住學校宿舍了。

原來您大學只顧學習都沒談戀愛啊,果然是好學生大笑

這邊大學其實有不少學生是挺開放的,當然也有很多是很保守的。學校會在校報上刊登一些辛辣甚至是限制級的文章,話題和照片。當然也有很嚴肅的文章和話題。還會教學生安全的性行為。反正內容五花八門。

社團活動方面,我曾參加過冰球,不過沒多久就發現這項活動并不適合自己就不去了。

譚梅(162316) 於 2013-05-24 09:45 回覆:

赵薇第一部影片的切入点选的挺正确的,青春怀旧的题材。像大部分作家一样,第一部作品往往都是青春或者初恋题材,是这个年龄段最深刻的记忆吧。

赵薇在华人世界几乎无人不晓,而《还珠格格》,应该是继《西游记》重播率排第二的,《甄嬛传》也快追上来了,哈

我们上学那时都是住校,一般人没有能力在外面租房子,即使想租也不行,学校规定必须在校住宿。一般都是八人间,四张高架双层床,公共卫生间、公共浴室,现在的学校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但选择也比较多,最少也是四人间,但住宿费不一样。现在管理松了,外宿的学生非常多,同居现象也挺正常,不像我们那时竟然被开除了。

 

不是好学生却也没有谈恋爱,现在想起肠子都悔青了,哈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赵薇首部
2013/05/22 22:04

因为是首部作品,所以赵薇的一些好友都友情出演,特别是韩红扮演的电台“知心姐姐”差点把我笑死了。我记得那时候电台点歌、给“知心姐姐”打电话貌似很流行。连潘虹和杨澜都在里面打了一回酱油。当然,王菲友情演唱的主题曲也相当不错。

我很讨厌韩庚的那个女朋友,她貌似爱的连命都可以搭上,在我看来那其实是自私,不给别人选择,或者不让别人选择,那不是自私是什么?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3-05-23 21:41 回覆:

韩红那句“小妹妹”直接笑喷了,哈,那时点歌节目挺流行的,还有一次电台还在我们学校录过一次,不过一向不爱凑热闹,没去起哄。还有陈孝正对郑微的表白,回的那一句“你神经病啊”,也挺逗的。就是觉得张开挺凄凉的,默默地爱着阮莞连表白都没有一次。毕业后又那么落魄,希望陈孝正会是他的贵人,希望他能放下阮莞,过上新生活。

施洁是够可怕的,被她爱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但佟丽娅真美。韩庚那帅小子戏分太少了,整个一超级打酱油跑龙套的。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你这篇文章把我勾出来了
2013/05/22 21:49

貌似我和你的观点有些不同尷尬

我倒是觉得赵薇的首部导演作品很惊艳。我应该是第一时间去看的,看之前我困得东倒西歪,电影开始之后我很快就被吸引了,和剧中情节有了很大共鸣大笑。最后结束的时候还滴了几滴鳄鱼的眼泪。

从故事来看,俺觉得那就是俺的青春,90年代校园在俺看来就是那个样子,大差不差。俺觉得赵薇比较忠于那个年代,貌似我就是那么稀里糊涂的过来的大笑。总之,我看《致青春》就是亲切+熟悉。宿舍里看电视,电跳闸之后厚着脸皮求大爷(俺们女生宿舍楼是大妈)给恢复电,宿舍里一堆人喝酒、上课迟到/逃课、有洁癖的同学古怪行为等等情节都是我们发生的事情。我们到大四的时候,实在吃不下学校食堂的饭了,有同学从家里带来了几百年前的煤油炉,我们还偷偷在宿舍做了一学期的饭,居然没被发现过,大概是因为我们住在最高层吧。我那时候负责买煤油,满大街找不到煤油,都快成我的精神负担了。我觉得男生宿舍就是那么脏啊,很传神。至于校园里的爱情故事更是五花八门,不比电影里逊色。

有些情节和我们也不一样,我们男女生也不可以互窜宿舍,但男亲属可以上楼,夏天只要听见走廊有女生尖叫声,那一定是有男的不速之客上楼了。我记得我们夏天晚上睡觉从来没有关过门,基本上大家都开着门睡,穿堂风吹着凉快一些。和电影里一样,冬天我们一般只有帘子,夏天又是蚊帐又是帘子的,我们是11点熄灯,熄灯之后就是蜡烛了,我上铺的同学是新疆的,大学四年时差就没有倒过来过,每晚都睡得很晚,当然也就每晚点蜡烛,有一次还把蚊帐给烧着了。但有些学校确实可以男女生互窜。我们那时候有男生伪装成女生窜女生楼。还有,我们宿舍住宿条件没那么差,电影里的宿舍感觉是80年代的。

整个电影也是笑点特别多,几乎从头笑到尾,我觉得很不错。

至于走出社会后的故事我倒是觉得有些逊色。不过总体来说俺觉得是部很不错的片子。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譚梅(162316) 於 2013-05-23 21:24 回覆:

勾出来了?哈,勾出来了好,也歇够了吧。

我们的宿舍挤是挤点,但也比电影里的新,也有旧楼,不过一周搞一次卫生评比,我们的宿舍大部分还是挺干净的,尤其是自己的床铺,有时就是中间的大桌子有些乱,许多东西都满了。

我也做过饭,用煤油,煤油越来越难卖,后来就不做了。曾经几个同学做过一次饺子,韭菜猪肉的,非常好吃,酒瓶子撖的皮儿,肉比韭菜多,现在都记得好吃得要老命。那时流行开方便面,就买那种没有包装只有面饼的,现在的方便面已经没有那个味道了,很纯正简单,有时还想呢,现在那种简装的北京方便面还有点那种味道。

那时我就是看书,租书看,周末时躺床上一看一天,看得昏天暗地,就是吃方便面。想想真是白瞎了好时光,用那个时间谈个恋爱也能丰富一下青春啊。

是很恋爱的人,一放长假就合计着回家,虽然就在省内,火车咣咣当当,快车八个多小时,慢车就要十个小时,真辛苦啊,但就是想着回家,一个学期中间顶多有机会回一次。

没有尝试过喝酒,曾经我们宿舍一个同学因为失恋喝多了,又哭又笑折腾一宿。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好时光。